•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研究

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状况周报(2023年第13周)

2023-03-29 12:10:08来源:信用房地产

扫描二维码分享

1

  截至3月26日,中国房地产信用信息平台2023年共收录全国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41769条,涉及开发企业8992家,约占全部开发企业的7%。其中,行政处罚信息1376条,经营异常信息297条,欠税信息33152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6920条,严重违法失信信息19条,重大税收违法信息5条。

       其中,本周(3.20-3.26)共增加房地产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1742条,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772家,约占全部开发企业的0.60%。从类型来看,本周新增的不良信用信息主要是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其次是欠税、行政处罚和经营异常信息,无严重违法失信和重大税收违法信息。从分布来看,河南、天津和海南本周房企不良信用信息最多。

1

  一周典型信用案例

  3月20日- 3月26日

  失信被执行人

  综述:本周共收录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238条,涉及企业645家,列入原因主要有“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违反财产报告制度”和“被执行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等。

1

  欠税

  综述:本周共新增收录房地产开发企业欠税信息459条,涉及企业90家,欠税总金额约6.27亿元,主要的欠税税种是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教育费附加,欠税企业信息主要来自河南、海南和湖北省份。

1

  行政处罚

  综述:本周新增收录的行政处罚信息35条,涉及企业35家,主要处罚机关为城管和市场监督部门。

1

  经营异常

  综述:本周共收录经营异常信息10条,涉及企业10家。从列入原因来看,均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1

  信用风险警示

  3月20日- 3月26日

  报告期内共收录房地产开发企业涉案裁判文书35条,涉及企业27家。从案由来看,房屋买卖合同纠纷较多;此外,经统计,重庆渝申地实业有限公司的涉案文书数量较多,共有5条。

1

  一周典型信用舆情事件

  3月20日- 3月26日

  华夏幸福控股股东被动减持3914.86万股

  3月24日,华夏幸福发布关于控股股东集中竞价被动减持股份进展的公告显示,公司于2022年9月1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了《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股东集中竞价被动减持股份计划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华夏幸福基业控股股份公司开展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和融资融券业务中的金融机构根据相关约定将对华夏控股持有的公司股票执行强制处置程序。截至2023年3月24日,前述计划减持数量已过半,金融机构累计处置华夏控股持有的华夏幸福3914.86万股股票,占华夏幸福当前总股本的1%。减持后,华夏控股共持有华夏幸福约6.39亿股股票,持股比例16.32%。

  恒大境外债务重组方案出炉,发新债换旧债

  3月22日,恒大发布公告称,恒大与境外债权人小组已签署重组方案的主要条款:恒大将发行新的债券对原债券进行置换,新债券年限4至12年、年息2%至7.5%,前三年不付息,第四年初开始付息、付本金的0.5%。据悉,恒大境外债重组主要条款的签约,意味着境外债务重组可能成功。如果恒大境外债成功重组,也就解除了香港法院判令清盘的风险。恒大表示,上述债务重组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境外债务偿还压力,为公司恢复经营解决境内问题提供条件,恒大将尽最大努力恢复资金、业务的良性循环,修复资本结构,实现平稳运营。

  万达商管集团拟发60亿元债券遭证监会问询

  3月21日,证监会网站发布了关于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申请文件的问询函。据悉,此次受到问询的债券为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品种为小公募,拟发行金额为60亿元,承销商/管理人为国泰君安、开源证券。目前该债券项目状态为提交注册,更新日期为2月15日。问询函内容显示,根据申报材料披露,发行人子公司珠海万达目前正申请在港交所上市,若不能于2023年底成功上市,发行人需向上市前投资者支付约300亿元股权回购款。证监会请发行人进一步补充说明子公司珠海万达上市进展情况,并评估上述事项对发行人短期偿债能力的影响。此外,根据申报材料披露,近三年及一期,发行人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45亿元、-320亿元、-113亿元和-182亿元。问询函要求发行人补充说明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持续大额为负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评估对本次债券偿付的影响等。

       祥生控股延迟刊发2022年财报,股票自4月3日起停牌

  3月21日,祥生控股集团公告称,预计无法按照港交所的规定在2023年3月31日前刊登2022年全年业绩。根据公告,对于延迟发布2022年业绩原因,祥生控股称,随着多个部门(包括财务部及运营管理部)的关键团队人员近期辞任,人力不足,导致公司及其核数师难以对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财政年度合并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工作;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一直且目前正投入大量时间及精力处理针对公司的清盘呈请,并与集团的国内外债权人进行磋商,以寻求令人满意的债务重组方案,预计集团2022年度的未经审核财务业绩在2023年3月31日前无法刊发。根据港交所上市规则,预计公司在港交所的股份将自2023年4月3日上午9时正起开始停牌直至公司刊登有关经审核业绩的公告为止。

      远洋集团:延期支付6亿美元永续次级债利息

   近日市场消息称,远洋集团表示不会兑付原定于3月21日到期的美元永续次级债券的利息,将会延期支付。资料显示,该笔美元票据的本金为6亿美元,年利率为6.876%,到期日所需支付的利息为2060万美元。根据债券募集说明书,远洋集团应在3月21日利息支付日前不超过10个工作日也不低于5个工作日,向持有人、受托人和主要支付机构发出通知,但远洋集团并未能根据说明书的时间通知,违反募集说明书中的相关条款。

      中南建设:连续一年内新增被讼案件金额达57亿元

   3月20日,中南建设发布关于累计诉讼、仲裁情况的公告显示,截至2023年2月28日,除2022年半年度报告中已披露的诉讼、仲裁情况外,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连续12个月内累计收到的新增被讼的诉讼、仲裁案件金额合计57.32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3.39%,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股东权益的24.48%。

  一周重要信用动态

  3月20日- 3月26日

  《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建设与管理要求》自2023年3月17日起实施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2023年第1号公告,批准发布《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建设与管理要求》等373项推荐性国家标准和6项国家标准修改单。据悉,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信用工作委员会牵头起草的《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建设与管理要求》(国家标准编号:GB/T 42507-2023)自2023年3月17日起实施。《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建设与管理要求》国家标准的编制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于2016年12月23日发布的《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98 号),明确要以公务员、企业法定代表人及相关责任人、律师、教师、医师、执业药师、评估师、税务师、注册消防工程师、会计审计人员、房地产中介从业人员、认证人员、金融从业人员、导游等职业人群为主要对象,加快建立和完善个人信用记录形成机制,及时归集有关人员在相关活动中形成的诚信信息,确保信息真实准确,实现及时动态更新。

  上海: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社会信用体系

  近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2023年上海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根据《要点》,上海将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社会信用体系,引导信用服务市场规范发展,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和有序开放,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探索建立信用承诺闭环管理机制,深化拓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将信用承诺信息广泛应用于各类审批服务事项,对守信主体给予容缺办理、简化程序等便利服务。推行市场主体以专用信用报告替代有无违法记录证明,便利企业上市融资、招投标等经营活动。深化中小微企业融资信用服务创新试点,帮助企业更加便捷、精准获取融资服务。优化企业信用修复结论共享和互认机制,推动有关部门依法依规解除失信约束措施。完善破产重整企业信用修复制度,提升税务、金融、市场监管、招投标等重点领域信用修复服务能级。

      云南:构建全省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体系

  近日,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云南省级节点(以下简称“省级节点”)上线投入使用。截至2月底,省级节点支持省内各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累计发放贷款7.36亿元。目前,省级节点已完成市场主体注册登记、行政管理、纳税、科技研发、不动产等301项信息归集共享,与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数据接口完成对接,接入省级、昆明市和曲靖市融资服务平台,初步实现信用信息上传下达和省级节点总枢纽功能,并根据企业、金融机构融资业务需求持续扩大信用信息归集目录和覆盖面。下一步,云南省发展改革委将以省级节点为核心,进一步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构建数据互通、信息共享、业务联动的全省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体系,深化政银企对接,探索全流程放款,着力打通金融活水流向中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详细内容请下载完整版报告 【第71期】房地产信用周报(03.20-03.26)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