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房地产 > 舆情信息

曲阳中国观赏石交易市场违建别墅风波调查

樊永锋   2019-12-30 11:46:59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1

曲阳赏石谷内建成的别墅项目

  蜚声全国、总产值达70亿元的曲阳县石雕产业,县政府本意将其打造为全国性石雕交易市场,没想到却发生了违建事件,一时间将政府和开发企业推到了风口。

  时间拨到2014年,曲阳赏石谷交易市场建成,这是一个投资1.8亿元人民币占地1200余亩,集展示交易、研评开发、休闲旅游为一体大型赏石市场,一时间引发关注。

  然而,这样一个大型赏石交易市场却隐藏着一个外界难以窥视的事件。

  当地读者举报称,该项目一商服金融地块已被开发商曲阳赏石谷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称“赏石谷公司”)建设成了别墅类住宅项目,涉及未批先建、少批多建情况,违规占地达100多亩,共建设了35栋139套住宅。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于12月中旬到此地调查发现,该项目已基本竣工,具备交付条件,销售人员已向外销售该房源,目前在售的为大于250平方米的独栋别墅项目,单套价格在170万元。

  对于上述事情,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联系了曲阳县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他们回应称,该项目共涉及200亩土地,其中100多亩属于未批先建、少批多占违规占地情况,已对赏石谷公司违建行为多次查处,并申请司法部门强制执行,但均未能阻止该项目持续违规建设,并投入使用。

  对于曲阳县政府部门的查处及说辞,赏石谷公司实际控制人张志明并不认同。他说,“赏石谷交易市场是县政府指导立项规划的,属于招商引资进入,项目有完备的规划、国土、环评等审批手续”“项目也确实委托销售公司对外销售,但目前没有任何实际成交。”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多方了解得知,该项目实际已对外销售,当地居民有购买。

  另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在今年清理整顿别墅项目专项整治行动中,曲阳县相关部门对超出审批范围的上述违建项目予以了查处,其中13栋71套已经纳入解决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范围,22栋68套无审批手续的经专项调查工作组研究,已将其纳入违建上报国家,并已查封没收。

  县政府主推 赏石谷项目落地

1

  曲阳县是闻名中外的“雕刻之乡”,亦是“中国观赏石之乡”。为弘扬曲阳石文化、振兴石经济、繁荣石产业,曲阳县政府于2012年多次会议后,决定启动赏石公园建设,并成立由县政府相关领导牵头的协调组,期间出台了多份文件,推动项目落地。

  据赏石谷公司负责人张志明提供的资料显示,曲阳县政府于2012年6月6日下发《观赏石公园建设实施方案》,责成有关乡镇、县直有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并成立了由县政府领导及职能部门为主要成员的专门工作组,负责协调联动,强化服务;严格督查,确保实效的原则,积极推进项目落地。

  同时,为了支持观赏石公园开发建设,县政府设立公园建设专项资金,为了整顿县城境内散乱的观赏石堆点,由政府负责整顿入园。

  具体保障措施由县长、副县长担任协调组组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成立联合工作机构。

  按照规划,建设小型精品石交易区(即赏石谷),规划占地200亩,由投资公司负责建设一个独具建筑特色、能够容纳精品石的交易区,该区域以门店商铺形式展现,充分体现观赏石精品专业市场交易的功能;以对外出租的方式,吸引全国各地石商来此经营,并为此建设项目管理服务区。

1

  项目采取公司化运作,独立运营;土地由政府部门组织乡镇等部门征收,由企业负责租地手续和费用。

  2012年8月17日,曲阳县人民政府与曲阳赏石谷公司签署了《曲阳县观赏石公园项目建设协议》。

  该协议约定,曲阳观赏石公园投资1.6亿元,主要建设观赏石主题公园,占地100亩;大型观赏石交易区90亩,小型观赏石交易市场占地200亩。

  曲阳观赏石公司负责大型观赏石交易区、小型观赏石交易市场和综合服务楼的投资建设,其中前期占地50亩的小型观赏石综合服务楼、市场建成后,由政府和公司进行分类指导和政策扶持。

  赏石谷项目于2014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并举办了首届全国观赏是博览会。

  2016年,曲阳县政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及了中国赏石谷项目的发展,并作为县政府过往工作重点进行了陈述。

  但令外界没有想到的是,该项目在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保驾护航下,却形成了体量较大的违建别墅群,合计35栋139套。

 查处未落实 违建不止

1

  县政府的高度重视给该项目的违规建设披上了一层保护层。

  据调查,小型观赏石交易市场及综合服务楼规划占地200亩,已取得土地地使用权50亩,用途为商服金融用地,出让年限40年,却被违规建成了别墅项目。

  由于该公司建设是分期进行,在施工过程中,国土局曾对其违法占地行为进行了多次处罚,并申请当地法院及公安部门强制执行,但均未真正实施;也使该项目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处于边处罚边违建的不正常局面。

  据曲阳县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的回复称,2013年9月,曲阳县原国土资源局对其36.19亩违规占地进行调查,于2014年立案查处, 2014年12月下达行政处罚通知书,由于该公司未履行行政处罚决定书内容,于2015年5月12日,向曲阳县人民政府申请强制执行。

  2015年4月底,曲阳赏识公司又违法占地68.44亩,曲阳县原国土资源局于2015年5月8日立案查处,6月下达行政处罚,企业未执行;2016年,曲阳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对该公司破坏供地的行为,国土资源局于2016年做了违法鉴定,并移交当地公安局强制执行。

  此后,该项目在建设中不断被查处,未见当地执法部门采取任何实际行动,赏石谷违建成型。

  2019年4月份,在全国清查整治别墅专项行动的背景下,曲阳县政府相关部门采取对前述35栋别墅项目中13栋71套已经纳入解决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22栋68套因无手续,经专项调查组研究,将该项目纳入违建项目上报国家台账。

  至于后续如何处理,暂无下文。

  招商企业驳诘县政府

1

  时至今日,曲阳赏石谷项目虽然被当地政府认定为违建项目,并予以查封,但这在赏石文化公司实际控制人张志明看来,是存在较大争议的。

  据他回忆,2010年,曲阳县政府着手规划曲阳赏石文化交易市场;2012年,开始实施建设赏石谷交易市场。

  张志明称,“曲阳(小行官)赏石市场占地200亩,2010年,政府成立工作组(4大班子),筹建曲阳中国观赏石头市场。作为招商引资企业在建设这个市场期间,当时的供地、规划 、立项、环评都做了,手续完备,于2014年建成,当时组织了全国观赏石博览会。但是建成后整个行业比较低迷,目前的状况是企业欠银行贷几千万元,银行核对资产,政府则以违建名义把房屋查封,有一部分是少批多占,多建了几栋别墅,现移交公安部门。但政府把土地证之外的房屋全部查封掉了。”

  对于曲阳县政府针对赏石谷项目采取的一系列查处措施,张志明颇有微词,其认为该项目从初期立项到后期规划实施均由县政府成立的工作组主导完成。

  此外,对于曲阳县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对赏石文化公司违法占用耕地的定性,张志明则并不认同:“所占用土地均为其朋友前期与大西望村租赁而来,期限为50年,租地协议上清楚载明为荒坡。”

  “我们获得的土地分两部分,其中一部分是通过土地出让,年限是40年;另外的是通过租赁方式获取,50年可以在此期限内进行开发,大概100多亩,可以确定绝不是耕地。”他说。

  至于曲阳县政府部门是如何将荒地认定为赏石文化公司违规占用耕地的,张志明则表示:曲阳县政府前几年早就将建设用地指标卖完了,为了完成占补平衡,把山坡荒地调整为耕地,此举的目的是县政府通过土地买卖获取资金,再进行城市建设。除了协议可以证明不是耕地外,目前部分待建土地保留的原貌也可以证实早先为荒坡地。

  “出了这个问题后,我也寻求政府交涉,政府规划并组织筹建的赏石交易市场,我公司跟政府有合作协议,现在却判定我企业违法,政府规划、政府指导我们企业建设,政府文件我们都有,谁说我们属于违建别墅,我们是按照政府规划建设的二层交易市场。目前,交易市场没有一个客商,石头全部撤完了,留下的烂摊子政府撒手不管了,开始追究我们的法律责任。”张志明对于现状颇为不满。

  对于销售情况,“我们找了销售团队,但是没有卖出去,20000多平方米。现在是政府和公安局都在查处我们。”他补充道。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多方调查发现,该项目已有联排房源售出;该公司销售人员已对外推介250平方米的独栋别墅项目,单套170万,不能贷款。

  目前,曲阳赏石谷违建查处仍在进行中,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