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房地产 > 舆情信息

“浓眉大眼”的中海地产怎么又被限制高消费了?

向军   2020-08-19 11:02:22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这些频发的负面新闻加上一年来两次被限制高消费,让原本“浓眉大眼”“一身正气”的“地产大哥”头上的光环不断变得黯淡。

  中房报记者 向军 北京报道

  中海地产再次因被限制高消费引发热议。

  8月14日,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发布一条限消令,北京中海地产有限公司(下简称“中海地产”)及关联对象欧阳国欣因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给付义务,被限制高消费,欧阳国欣将不得乘坐飞机、高铁以及入住星级酒店等,案号(2020)京0111执4343号,申请人郭美蓉,执行标的33586元,立案日期2020年8月13日。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6月24日,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中海地产与郭美蓉劳动争议的案件。

  实际上,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于今年4月26日发布的另一则限制消费令中,中海地产旗下另一全资控股的子公司北京智地普惠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因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公司及法人代表欧阳国欣已经被限制过一次高消费。该案件的案号为(2019)京0105执38363号,涉案金额为约22.6万元。

  “利润王”竞逐房地产下半场

  提起中海地产,业内人士往往会带着一种崇拜的态度。

  在人们的记忆中,中海地产不仅有着央企巨无霸背景,同时行事沉稳低调,开发产品品质一流、物业管理领先、成本控制出色、利润水平常年稳居行业前列,是当之无愧的“利润王”和行业“大哥”。

  2019年,中海地产归母净利润首破400亿元,达416亿元人民币,创行业净利新高,也是唯一一家超过400亿元的房企。

  不过,从中海地产近几年业绩报上看,虽然利润在增长,但增幅不大。自2015年后增速均徘徊在10%左右。

  另一方面,号称“利润王”的中海地产近年来利润规模也不断被赶超。从毛利润规模来看,近十年万科毛利润一直领先中海,2017年万科和恒大的净利润规模也超过了中海,到2018年中海只有净利率和归母净利润还是保持行业第一。而在归母净利润规模方面,2018年中海虽然还是第一(中海377.2亿元,恒大373.9亿元,碧桂园346.2亿元,万科337.7亿元),但与其他龙头企业的差距也在不断缩小,2018年恒大归母净利润仅差中海约3亿元,2019年与万科的差距也从39.5亿元缩小到27.5亿元。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海地产净利润增速较慢,可能是由于中海过去几年销售增速较慢,从而导致营收、利润受到影响,目前中海在拿地投资和销售方面均有提速。

  的确,近年来中海地产在土地市场上呈现出进取的一面,根据历年业绩报,2016年-2019年间,中海地产新增地块分别为18幅、76幅、63幅、53幅,新增土地面积分别为972万平方米、1741万平方米、1764万平方米、1146万平方米。

  土储结构上,2019年,其在内地25个城市及香港共新增53幅土地,总楼面面积1146万平方米。68%的新增土储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都市圈。

  今年8月6日,中海地产发布的2020年7月销售简报显示,1-7月,集团收购的土地累计应占楼面面积约7,980,344.78平方米,累计应付的土地出让金约为人民币648.7亿元。

  “想尽办法多拿地上规模。”也被认为是中海地产为保利润、求增长迈出的重要一步。

  “地产大哥”也烦恼

  在中海地产保持快狠准的节奏在土拍市场继续叱咤风云的同时,维权和争论也悄然而至。

  2019年,《福州中海寰宇天下几十户新房粪水反涌》的消息引发各个社交论坛讨论,新买的房子,卫生间管道就经常出现反涌,家里地板都被污水粪水泡坏。买了福州高新区中海寰宇天下房子的业主还找到了当地电视台对此事进行报道。

  江苏新闻广播也在这一年报道了南京中海玄武公馆存在的精装修货不对板、房屋漏水现象普遍、顶楼积水严重、车库门口垃圾成堆、电梯门关不上等问题。

  同年,镇江中海润泽园因精装房交付质量问题也引发业主维权,并登上镇江日报。最终,镇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向镇江中海地产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

  更具有争议性的是上海“围标事件”。

  今年3月31日,中海地产以底价34.3亿元摘得了上海虹口区北外滩黄金地块。4月9日,中海地产上海公司总经理崔帅被上海市公安局经侦队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消息便传出,原因即为上述地块涉嫌“围标”拿地。“如果涉嫌围标的话,涉及刑法上串通投标罪。这个罪名往往还伴随着行贿受贿罪。公司也会受到相关的行政处罚,且中标无效。”

  上海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查证属实的话,中海上海还或许面临着一定时间内无法参与土地招投标的处罚,这也将影响中海在上海的进一步布局。”

  虽然调查结果尚未公布,但是此事或将给中海在上海的扩张蒙上一层阴影。截至7月末,中海地产连续在上海土拍市场消失超三个月。

  这些频发的负面新闻加上一年来两次被限制高消费,让原本“浓眉大眼”“一身正气”的“地产大哥”头上的光环不断变得黯淡。

  另一方面,曾经无比向往的美好“明天”也走得乏力。

  在2019年的主席报告中,“今天、明天、后天”成为中海地产的战略业务结构。其中,?“今天”即中海的主业住宅开发,“明天”为商业资产管理,即写字楼、酒店、长租公寓等板块,中海地产更是国内最大的单一业权写字楼发展运营商。“后天”则代表着中海的创新业务,聚焦教育、养老、物流、文化等产业。

  根据年报数据,中海地产在2019年取得的商业收入约41.6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投资物业租金收入37.5亿元,同比上升26%,酒店和其他商业物业收入4.1亿元,同比下降7%。

  虽然整体收入上涨,不过相较2018年的增速来看,已经有所减缓。与此同时,写字楼、酒店、长租公寓一类产业也成为2020年初开始到现在疫情影响的重灾区。

中海地产(无锡)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214MA1N48JG5L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5042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24    变更提醒  3    关联风险  0

株洲中海地产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30211MA4RTPF784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5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    关联风险  0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