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房地产 > 舆情信息

开发商和建筑商内斗三年:“和谐99”楼盘并不和谐

陈标志   2020-08-19 12:54:38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为何,一个已建成的房地产项目要数十次惊动警方等有关部门?开发商缘何要采取强行破门的方式进驻自己开发的楼盘?

  这是海南房地产业发展过程中,一个尴尬且过程颇具戏剧性的 “另类标本”。

  继去年本报披露海口“袖珍神盘”——海易华庭停摆5年一事后,海口又一“神盘”发生戏剧性的一幕:滨海黄金地段一建成楼盘因故停摆近3年,开发商索性雇来一台大型挖掘机,以破门的方式将工地大门打开。

  开发商称,施工方用铁锁锁住工地大门,非法占据项目工地近3年时间,不让开发商进驻接管;施工方却连连“喊冤”,称他们是为了工地安全,替开发商代管看守项目工地。

  有律师表示,开发商与施工方此类纠纷问题而致使项目停摆的案例,在房地产领域并不少见,已经隐藏着社会不稳定因素,需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挖掘机强行破门

  海口市西海岸片区,是一个引得众多房企“抢滩”的潜力区域,这里有一个建成多年的滨海楼盘,落寞寂寥般挺立在滨海大道南侧:工地大门紧锁、金属物锈迹斑斑、楼盘空地杂草丛生,工地电缆一度被盗……

  这个位于海口滨海主干道旁“推窗看海”的“神盘”,一派荒芜落败的景象引起了外界的好奇。

  上月17日上午,这个停摆多年的房地产项目工地大门前,突然热闹起来。现场有人发生激烈争执,惊动了当地警方。接到有人报警后,先后有两拨警力赶到现场。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到,报警一方为该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商,起争执的另一方为项目施工方,即工程总承包方。工地现场,双方相关负责人一度发生激烈的言语冲突。

  这是一个名叫“和谐99”的房地产项目,位于海口西海岸片区的和谐路与滨海大道交会处。尽管楼盘规模体量不大,但由于所处滨海优越地理位置,显得格外扎眼。

  当天上午,一台大型挖掘机停在工地紧闭的大门前待命,引得周边众多群众围观。据了解,这台大型挖掘机系开发商雇请来的,开发商要强行破门进驻“失守”近3年的工地,全面接管项目。

  在现场,施工方与开发商相关负责人因无法达成一致的意见。在僵持2个多小时后,开发商一位负责人向挖掘机操作手发出指令,启动机械强行破门。在现场民警的维持秩序下,操作手启动挖掘机,巨大的铲头在空中用力一挥,工地铁门瞬间被推开。

  至此,一个停摆近3年、杂草丛生的滨海楼盘,终于得以重启。

  工程款纠纷起争端

  “和谐99”项目大门被推开后,一个建筑设计风格清秀的楼盘立即呈现在外界的眼前。但项目长达近3年的闭门停摆,小区内的建筑垃圾成堆,杂草疯长已过人头高。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该楼盘由海口益得利实业有限公司开发,用地面积约14亩,规划建设两栋低楼层住宅楼及临街商业等,总建筑面积15299平方米。项目于2016年4月开工,2017年6月大部分工程已基本完工。

  作为项目总承包方的广东省化州市建筑工程总公司,曾在2017年6月组织了一次项目竣工验收。但在这次验收中,海口市秀英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给出的意见为“目前本项目仍不具备验收的条件”。原因是项目除高低压配电、电梯安装及园林绿化等未完成施工外,地下室地面个别位置存在裂缝,建筑物内公共部分的卫生清洁不到位。

  “验收组对项目作出的合格评价不予以备案。”质监部门建议该项目整改合格后,再组织本项目的竣工验收。

  2017年7月,秀英区质监站向项目施工方下发了《监督执法检查责令整改通知书》,认为该项目存在质量安全问题(隐患),须在“园林绿化未完成、电梯未完工、水电未通”等3个方面进行整改。

  之后,因为种种原因,开发商与施工方之间开始关系恶化,工地相继出现封门堵路的情况。

  彼此关系恶化,源于工程款等纠纷问题。施工方一位负责人面对记者的采访,不愿意说太多,他只是告诉记者,开发商目前尚欠他们数百万元工程款,“没有其他问题,就是欠我们钱的事”。

  开发商对此却有另外一种说法。开发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整个工程合同价款为3000万元(后经双方协商以总价3300万元进行工程结算——记者注),他们已经支付施工方2900多万元,实际上已经支付90%以上,“工程款的这个支付进度,在其他房地产项目上是少见的”。

  对于“封门堵路”的说法,8月14日下午,施工方主要负责人刘先生向记者解释,称其并不存在故意“锁工地大门”一说,而是为了工地安全,他们是在替开发商看守工地。

  项目停摆并非个案

  “和谐99”项目在停摆近3年时间里,也引起了当地多个部门重视。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到,从2017年至今年5月,秀英区政府、街道办、社区及辖区派出所等参与协调,协调会达5次之多,警方接报处警数十次,但双方仍僵持不下。

  早在2017年12月,双方签订了一份项目补充协议载明,开发商支付给施工方款项共计2710万元,其中2500万元为依约按时支付的工程款;协议签订后10个工作日内完成工程总决算;施工方不得阻拦施工,否则每天赔偿停工损失费5万元。

  据去年11月的一份协调会会议纪要显示,经双方协商以总价3300万元进行工程结算,开发商已支付2910万元,还差390万元。但对于施工方要求支付滞纳金的要求,开发商表示不能接受。

  今年5月,由当地多部门再次派员参与“和谐99”项目协调会,双方协商达成了“施工方提供结算材料给开发商审核确认,如果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将委托第三方造价公司进行审定;施工方要配合开发商后续工程进场施工”。

  但这次协调会之后,事情并就没有太多的进展。于是发生了本文开头戏剧性的一幕。

  “和谐99”开发商与施工方的纷争致项目停摆并非个案。去年11月,海口市龙华区“国贸商圈”国贸一横路的“袖珍神盘”——海易华庭,因开发商与施工方“掐架”致项目停摆5年之久,并引发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开发商与施工方此类纠纷问题而引发项目停工的案例并不少见,易造成社会不稳定因素。”海南律师王淞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如果单单是工程款纠纷,只要双方的协商沟通渠道畅通,其实问题并不难解决,“退一步讲,如果实在协商不成,完全可以通过法律诉讼的途径进行解决”。

  8月14日,记者从开发商及施工方了解到,目前双方正在做进一步的协商沟通,以求一条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