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房地产 > 舆情信息

开发企业信用等级降为C级!大悦城项目因违规销售被济南多部门处罚

向南 刘义   2020-09-21 11:35:38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9月17日,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官网挂出济南市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撤销公告,济南大悦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王舍人片区A-1地块建设项目(即中粮祥云楼盘)1-5号住宅楼预售许可证被撤销。

  一纸政府通告将大悦城济南公司推上风口。

  近两周,因违规被通报、约谈数次的济南大悦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似乎有所收敛,有购房者称,“售楼处依旧开放但已经停止选房”。

  9月4日,济南市住建局官网发布一则通报,明确济南大悦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王舍人片区A-1地块建设项目(中粮祥云楼盘),在1#-5#楼楼座进度未达到济南市预售进度标准情况下,开发商提供虚假材料骗取《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对外销售,这一行为违反有关规定,责令济南大悦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立即停止销售行为,限期整改,并将其违规行为移交市城管执法部门进行处罚。

  通报发出后该项目并未停止违规行为。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调查发现,9月6日,中粮祥云开启了线上购房,在中粮祥云营销中心也仍有中住、链家等中介分销渠道陪客户看房。

  9月9日,济南市住建局针对此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9月8日我局已对开发商进行约谈,济南市政府也介入此事,届时将统一发布处理意见。

  9月16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致电了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济南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济南市政府方面高度重视该问题;城管、市场监管局、济南市住建局等多部门都出具了处罚意见,最终将由济南市政府新闻办统一通报处罚结果。

  “我们的处罚意见已经报上去,目前还没有得到确切的通报发布时间。不过,我看到市长批示,‘处罚结果出来后,会及时通知新闻单位。’”济南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1

  9月17日,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官网挂出济南市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撤销公告,济南大悦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王舍人片区A-1地块建设项目(即中粮祥云楼盘)1-5号住宅楼预售许可证被撤销。

  “被骗取的预售许可证”

1

  违规过程并不复杂,手段也并不隐蔽。

  8月29日,中粮祥云楼盘1号-5号楼就开始认筹,认筹金2万元。有购房者表示,当时,置业顾问现场提供了即将开盘的1号-5号楼预售许可证(电子版)。但也有购房者质疑该项目并未达到取证标准,属于违规出售。

  根据公开信息,中粮祥云建设用地于2019年9月份才正式成交,当时中粮地产以3.14亿元拍得历城区王舍人片区原化肥厂地块7宗地,包括1宗商务用地和6宗居住用地,总面积约318亩。

  土地出让不到1年时间,楼盘已具备认筹条件?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8月31日,中粮祥云启动认筹的住宅楼中,2号楼只建设到3层,4号楼建设到4层。根据2月18日济南市出台的应对新冠疫情保障城乡有序建设的12项举措,高层、小高层建筑预售形象进度由不少于地上12层调整为不少于地上6层,即高层、小高层楼栋施工达到6层才可以取得预售许可证。显然,中粮祥云至少部分住宅楼并不具备拿证条件。

  8月31日,济南市行政审批局就此事对开发商进行约谈了解;通过了解,企业确实在申请预售许可证时提供了虚假材料,做出了不诚信承诺。

  另一边,中粮祥云仍在进行认筹。9月1日,还有置业顾问在回答购房者提问时表示,有700人认筹抢480套房源,并表示9月6日在济南某高端酒店现场认筹选房。

  不过,9月4日该项目就迎来了一纸通报,被要求立即停止销售行为,限期整改。然而就在当日晚9点,在济南大悦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上,仍发布了一张写有“600人抢藏400席位,首开钜惠,错过再无,买到即赚到”字样的项目宣传广告图。

  线下取消改为线上选房

3

  楼盘是否真的会停止开盘?答案是否定的。

  9月5日上午,有媒体从该楼盘原定开盘的酒店了解到,酒店9月6日已没有楼盘开盘的活动。不过,当该媒体工作人员以认筹者身份向楼盘官方销售热线咨询时,接线人员称原定于在某酒店举行的现场开盘选房确实已经取消,但销售将在线上继续。

  “昨天晚上开会到10点,置业顾问都在11点左右通知了认筹客户,已经改变开盘方式,改在周日(9月6日)上午9点58分线上选房,今天有两次线上模拟。”接线人员当天表示。

  9月6日早10点,中粮祥云开启线上购房;在另一边的中粮祥云营销中心,不少选房者陆续拿着认筹登记材料赶到这里,现场还有中住、链家等中介分销渠道陪其他客户看房。

  面对前来买房的购房者,销售人员称“在线开盘刚刚结束,剩余房源已不多。”

  据购房者介绍,中粮祥云置业顾问9月5日晚在微信群里通知已认筹客户,9月6日上午“在线选房”结束后,拿着认筹登记材料到营销中心二楼“转定”(即认筹金转定金)。在二楼入口处,有安保人员拉上止步线,只让选上房的客户入内办理“转定”。

  当向购房者询问是否知道项目违规时,购房者表示,之前听说开发商违规获得预售证,但置业顾问又出示了5#楼预售证,他们也就放心参与“在线选房”。

  9月6日下午,有媒体联系济南市住建局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工作人员确认中粮祥云楼盘的确举办了线上选房活动,工作人员称上午10点左右已要求开发企业立刻停止在线选房并退还认筹金,且通报所说的“立即停止销售行为”包括停止线上和线下销售,对于该楼盘的处罚已移交城管部门,违规取得预售证的5栋楼并未解封。

  “虽然没有交钱,但楼盘把认筹金转为定金,还是有违规操作嫌疑,下一步会继续查处违规行为。”济南市住建局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工作人员表示。

  再次被住建局约谈 

4

  9月9日,济南市住建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9月8日已对开发商进行了约谈,济南市政府也介入此事,届时将统一发布处理意见。

  时间过去一周,处理进程如何?

  带着疑问,9月16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致电济南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已经无权披露相关信息,这不是一个部门的事了。”

  其表示,目前济南市政府高度重视该问题;济南市城管、市场监管局、住建局等多部门都出具了处罚意见,最终将由济南市政府新闻办统一通报处罚结果。“我们的处罚意见已经报上去,目前还没有得到确切的通报发布时间。不过,我看到市长批示,‘处罚结果出来后,会及时通知新闻单位。’”

  9月17日,记者便从济南市多个政府部门获悉,济南市有关部门对济南大悦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王舍人片区A-1地块建设项目违规行为依法进行调查取证并履行了权利告知等相关程序,形成了处罚(处理)决定,相关处罚(处理)决定如下:

  一、撤销中粮祥云项目1-5号楼《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二、取消开发企业通过“告知承诺”办理工程建设审批手续的资格;

  三、责令开发企业退还前期收取的认筹金并处以预收款1%的罚款;

  四、行政处罚信息推送至信用济南、信用中国网站;

  五、降低开发企业信用等级为C级;

  六、将中粮祥云项目1-5号楼预售许可条件楼座形象进度由6层提高至12层,中粮祥云项目预售监管金留存比例提高20%;

  七、将其违规行为通报其控股公司(大悦城总部)及其注册地主管部门;

  八、对中粮祥云项目施工单位(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山东鼎晟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提供虚假材料行为进行全市通报批评,纳入信用评价,给予信用扣分。

  另据了解,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就其涉嫌发布违法广告问题已经立案,正在调查处理中。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