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房地产 > 舆情信息

号称“全国无先例的康养文旅”:攀西阳光欢乐谷陨落背后

贾俊杰   2021-09-01 09:19:45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攀西阳光欢乐谷国际旅游度假区,这是攀枝花市东区一个特色康养文旅项目,目前处于停工状态。值得关注的是,隐藏在项目背后的商业运作,并非那么地清晰。

  8月初,施工单位四川亿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没有明确支付欠款和复工日期的准确信息,只能等待。

  “创新”

  山水自然风貌是文旅和房地产开发的偏好。攀西阳光欢乐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核心项目先期投建所在地,就挨着阿署达龙岗水库。

  阿署达一位王姓村民介绍说,“这里原先与周边的山林环境一样,种植芒果树居多,这是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龙岗水库是阿署达村农业灌溉的重要水源。自2019年12月欢乐谷项目开工后,几百亩果树都砍伐了,水库也没水了,有人说将来方圆2万多亩的山林都要挖掉用来搞建设。”

  站在空旷的作业现场,环湖道路、挡墙、护堤、桥涵等工程设施已被搁置,如残垣一般。

  知情人刘先生说,攀西阳光欢乐谷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是攀枝花市东区特色康养文旅项目,建设单位是攀枝花港联迪通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联迪通”),施工单位为四川亿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亿赛建设”),“同期建设的阳光欢乐谷旅游服务中心及景观都一样未完工”。

  攀枝花阳光欢乐谷龙岗水库环湖道路项目,于2019年年底开工建设,因开发商和当地政府没按时支付工程款,已停工近3个月了,工程量完成约60%。

  攀西阳光欢乐谷国际旅游度假区是一个计划总投资150亿元的政企“合伙”项目。据施工方称,他们已垫资4000多万元,目前只结算了1000多万元工程款,尚欠3000多万元。按约定,开发商应该支付工程进度额75%,最低还要支付1500万元垫资款,因无钱支付,施工单位不得不停工。

  刘先生称,欢乐谷的地理位置偏,生活很不方便,在这里买房其实也是买罪受,建的房子太多了,这些房子即便建成也不会好卖。“说是要开发2万多亩,目前看没多大实际意义,你看原来的‘攀西阳光欢乐谷国际旅游度假区’大招牌,都拆除堆一边去了。”

  刘先生认为在这里开发康养地产让人有点想不明白:这里紧邻攀枝花机场,老年人住在这里,每天早晚飞机起降,睡觉都不得安宁。“开发区内还有一座钒钛尾矿,有污染危害。”

  欢乐谷到达城区目前没有公交车通行,有当地人称“买菜等日常生活极不方便,开发这么大规模‘阳光康养’项目很难消化。”

  经了解得知,攀西阳光欢乐谷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发始于2012年9月,原案名为“阿署达花舞人间景区”,由华西希望集团与攀枝花市共同开发,计划总投资130亿元,预计8年全面完成。“受行业整体形势下滑影响,半山望墅的投资企业出现资金紧张,导致项目于2018年3 月停工至今。”知情人称。

  此后,“阿署达花舞人间景区”先后更名为“阿署达康养旅游小镇项目”“攀枝花阿署达国家旅游度假区”,规划占地24200亩,配有4400多亩建设用地指标及建设城市中心片区至项目的道路建设,对外公开招商引资,并不理想。

  2018年3月,《攀枝花市东区阿署达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公示》〔2018〕2号显示,阿署达片区总用地面积为1334.16公顷(约20012亩),建设用地为293.31公顷(约4400亩),其中区域交通设施用地32.3公顷,城市建设用地264.11公顷。

  根据其规划定位,主要以居住、休闲为核心,同时结合康体养生、文化体验、阳光休闲、旅游度假及绿色农业观光等元素,将阿署达片区建设成具有浓郁南亚热带风情的康养度假旅游区。

  攀枝花市不仅拥有富甲天下的矿产,还拥有得天独厚的光热,是中国三大热作区之一、四川唯一没有“冬天”的“康养胜地”。

  调查发现,2011年攀枝花市明确提出创建“中国阳光康养旅游城市”的目标任务。2012 年完成《中国阳光康养旅游城市发展规划》的编制,确定了创建中国阳光康养旅游城市目标任务,正式启动了创建中国阳光康养旅游城市工作。同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发展“康养旅游”,可视为“康养+”产业发展的开端,在全国具有首创性。

  2013年6月,攀枝花市政府发布《中国阳光康养旅游城市发展规划(2012-2020年)》提到,“到2020年,攀枝花建成中国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成为养生养老、康体运动、休闲度假的标杆示范地,大三线城市转型与产业优化的示范地,世界知名、中国一流的旅游胜地。

  有媒体曾报道称,“此概念在全国都没有先例,是一种创新,无经验和范例可循。”

  蹊跷

  2019年4月16日,攀枝花市东区政府和新成立的攀枝花中迪铭仕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迪铭仕”)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阿署达国家旅游度假区项目将整合现有的教育、旅游等资源,打造阳光康养鲜花特色小镇和创新田园综合体。

  据媒体此前报道称,在攀枝花市东区政府与中迪铭仕前期多次对接的基础上,于2019年9月19日上午,在成都香格里拉大酒店“两城推介会”上,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与中迪铭仕有限公司、中迪禾邦集团董事长刘军臣成功“牵手”,预计投资额150亿元的阿署达阳光欢乐谷国际旅游度假区,总占地20000余亩开发项目落地。

  2019年12月18日上午,攀枝花市东区2019年四季度重点项目暨攀西阳光欢乐谷国际旅游度假区集中开工仪式在阿署达旅游服务中心举行。

  与此同时,香港四川总商会联系会长、中迪禾邦集团董事长、中迪铭仕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军臣代表投资方、合作方、施工方发言,表示将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力争用3到5年的时间,将攀西阳光欢乐谷国际旅游度假区打造成为攀西地区康养项目的样板和名片,使其成为该区域首屈一指的“国际康养城”和旅游目的地。

  表面上看,阿署达阳光欢乐谷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发主体,应该是中迪铭仕;而在实际项目建设中,建设单位则变为港联迪通;国有土地竞拍受让人却是攀枝花曼佳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曼佳置业”)。

  那么,与东区政府先后签约的公司中迪铭仕(董事长刘军臣)、中迪禾邦集团(董事长刘军臣),及其实际建设单位攀枝花港联迪通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和土地使用单位曼佳置业,又是什么关联呢?

  经梳理发现,攀枝花中迪铭仕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5月6日;2020年6月12日,董事长刘军臣变更为王意;2020年12月17日更名为攀枝花中申铭仕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中迪禾邦集团有限公司,曾用名称四川中迪禾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0月10日;2021年6月4日,原法定代表人刘军臣变更为李力军。

  攀枝花港联迪通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2月4日,法定代表人王意;由攀枝花中佳铭仕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攀枝花市东区高创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出资比例分别95%、5.%控股设立。

  攀枝花中佳铭仕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曾用名攀枝花中迪铭仕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8月30日;法定代表人王意。

  攀枝花市东区高创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由攀枝花市东区财政局、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有限公司分别出资设立。

  攀枝花曼佳置业有限公司,2020年11月26日成立,中辰晟实业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2月4日,攀枝花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举行了2020年攀枝花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会,其中2020–D11#、2020–D12#宗地位于东区阿署达龙岗水库旁,规划用途为城镇住宅用地,出让总面积约59亩,由攀枝花曼佳置业有限公司以4788万元低价竞得。一个刚刚成立仅8天的攀枝花曼佳置业有限公司,开发资质不详的公司,出手竞得两块建设用地,让人觉得很“巧合”。

  攀西阳光欢乐谷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工建设时间是2019年12月18日,与攀枝花曼佳置业有限公司竟得土地使用权时间的2020年12月4日,相差近一年。

  更为离奇的是,开发单位、建设单位、土地使用单位“交错”难分,出现签约单位不开发,开发单位不签约;建设单位不拿地,拿地单位不建设等怪圈。况且,地方政府既是出让方,又是开发建设人。错综复杂关系背后,内在的交割皆在“雾霾”中。

  为了进一步核实上述相关问题,记者分别致电攀枝花市东区政府、东区农业农村和交通水利局、攀枝花市东区高创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攀枝花港联迪通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攀枝花曼佳置业有限公司,均未给出相应的答复。

  变故

  阿署达村是芒果种植大村。龙岗水库下游为凹乌林水库和攀钢矿业公司尾矿库。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方案的通知》(川办函[2010]26号)文件,规划区内凹乌林水库全部水域,以及取水口侧正常水位线以上200米范围内的陆域为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龙岗水库全部水域,凹乌林水库和上游龙岗水库正常蓄水线以上水平距离200米内的陆域以及从流入水库的引水渠入口上溯至胜利水库的引水渠两侧纵深水平距离各50米内的陆域属于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

  凹乌林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内的建设行为,应在取消凹乌林水库备用水源地后方能实施。在取消凹乌林水库备用水源地之前,在水源保护区内禁止建设道路,及其凹乌林水库饮用水水源一、二级保护区范围内的建设用地部分或全部地块。

  2016年11月,四川省原则同意撤销攀枝花市凹乌林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但是,“凹乌林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内的建设行为”作为环境保护的约束依然在列。

  入主中迪禾邦的刘军臣,随即代表尚未成立的中迪铭仕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攀枝花市东区政府签署开发投资协议的时间节点略显“微妙。”但是,此后所发生的系列变故,足以影响到该项目开发的进程,也是双方始料未及。

  据调查,2019年3月,中迪投资(000609)关联房企中迪禾邦集团有限公司发生投资人(股权)变更,自然人股东郭上勇退出,新增刘军臣、宋俞江和余长江等三位自然人股东。这三位投资人同时还新增为中迪禾邦“董监高”人员,其中刘军臣新增为中迪禾邦董事。

  2020年7月3日,中迪投资实际控制人李勤与自然人刘军臣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西藏中迪100%股权转让给刘军臣。本次转让后,中迪投资控股股东未发生变化,仍为中迪产融,持股比例仍为23.77%,但公司实际制人由李勤拟变更为刘军臣。

  今年2月2日,中迪投资晚间公告,因控股股东股权冻结事项导致公司控股股东股权转让及公司控制权变更事项的目的已无法达成。公司实控人李勤与刘军臣于1月29日签署股权转让解除协议,公司控股股东的股东股权转让事项终止。但是,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李勤因涉嫌违法犯罪被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公安局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6月4日,中迪禾邦股东层面再度生变,刘军臣、刘洪彬各持股97%、3%变更为李勤、李力军各持股97%、3%。公司法定代表人也由刘军臣变更为李力军。

  知情人士称,中迪投资、中迪禾邦近两年频频“变故”,司法诉讼不断,资金链断裂,导致其正常开发项目运营受阻。攀枝花中迪铭仕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启动阳光欢乐谷国际旅游度假区及其后续困难重重,不得不更名换姓攀枝花曼佳置业有限公司、攀枝花港联迪通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混同”开发。“受此影响,攀西阳光欢乐谷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项目搁浅也不意外,短期内复工基本无望。”

攀枝花曼佳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0402MA661JYP1H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5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