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研究

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状况周报(2023年第12周)

2023-03-21 12:28:28来源:信用房地产

扫描二维码分享

1

  截至3月19日,中国房地产信用信息平台2023年共收录全国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40130条,涉及开发企业8541家,约占全部开发企业的6.65%。其中,行政处罚信息1204条,经营异常信息269条,欠税信息32964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5674条,严重违法失信信息17条,重大税收违法信息2条。

  其中,本周(3.13-3.19)共增加房地产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1218条,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642家,约占全部开发企业的0.50%。从类型来看,本周新增的不良信用信息主要是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其次是欠税、行政处罚和经营异常信息,无严重违法失信和重大税收违法信息。从分布来看,河南、黑龙江和天津本周房企不良信用信息最多。

4

  一周典型信用案例

  3月13日- 3月19日

  失信被执行人

  综述:本周共收录失信被执行人信息973条,涉及企业535家,列入原因主要有“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违反财产报告制度”和“被执行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

4

  欠税

  综述:本周共新增收录房地产开发企业欠税信息176条,涉及企业43家,欠税总金额约7704.75万元,主要的欠税税种是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欠税企业信息主要来自黑龙江、湖北和内蒙古省份。

4

  行政处罚

  综述:本周新增收录的行政处罚信息60条,涉及企业55家,主要处罚机关为市场监督、税务和自然资源。

3

  经营异常

  综述:本周共收录经营异常信息9条,涉及企业9家。从列入原因来看,均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3

  信用风险警示

  3月13日- 3月19日

  报告期内共收录房地产开发企业涉案裁判文书68条,涉及企业52家。从案由来看,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较多;此外,经统计,新疆城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巨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舟山万达置业有限公司的涉案文书数量较多,各有4条。

4

  一周典型信用舆情事件

  3月13日- 3月19日

  云南建投集团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事李振雄被提起公诉

  从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获悉,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事李振雄涉嫌受贿罪一案,由云南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怒江州人民检察院依法向怒江州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怒江州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被告人李振雄利用担任昆明昆机集团建筑经营公司经理,昆明昆机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裁助理,十四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北京天恒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海涛,总经理杨威接受审查调查

  3月15日,北京市西城区纪委监委通报,北京天恒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海涛,总经理杨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近年来,天恒集团在北京市曾推出多个房地产项目,并承担了多个旧城历史文化保护项目,具备相当知名度。而此次原董事长、总经理同日被查,引起多方关注。

  中国海外控股集团、中海外房地产(青岛)公司被青岛农商行起诉

  3月17日,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诉讼事项的公告。据悉,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黄岛薛家岛支行就与中海外房地产(青岛)有限公司、中国海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向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于近日收到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受理案件通知书。根据公告,2018年4月18日,薛家岛支行与中海外房地产(青岛)有限公司签订两份借款合同,分别约定借款金额为5.3亿元、7.5亿元;2018年12月27日,薛家岛支行与中海外房地产(青岛)有限公司签订两份借款合同,分别约定借款金额为8100万元、6900万元。后薛家岛支行分次发放借款共14.3亿元。中海外房地产(青岛)有限公司以其不动产为上述借款提供抵押担保。后薛家岛支行为上述借款办理展期,中国海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担保人签署展期协议,为展期借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中海外房地产(青岛)有限公司未按照合同约定偿还借款本金及利息。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原告依法向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一周重要信用动态

  3月13日- 3月19日

  上海静安区:推广审批监管“信用+”模式

  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2022年上海静安区推出审批监管“信用+”全流程闭环管理——审批环节,核查申请人信用状况,对诚信主体采用告知承诺或容缺受理等方式进行审批;监管环节,开展批后监管和告知承诺信息归集,完善告知承诺书并对法人、自然人践诺情况进行定期管理。同时,以践诺情况等监管信息为基础,动态更新信用信息,为“信用+”审批、监管等提供依据。通过推行以“信用+”为基础的审批、监管模式,静安区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提升监管效率,持续推进区域营商环境建设。下一步,静安区将在优化政务服务、提高服务效能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完善审批监管“信用+”模式,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山东潍坊:公共资源交易信用承诺再扩容

  为进一步推动潍坊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健全守信激励、失信约束机制,营造诚信良好氛围,维护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秩序和交易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潍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创新对中介代理机构从业人员开展信用承诺,强化交易主体诚信意识,助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根据该中心拓展信用承诺范围制定的《中介代理机构从业人员信用承诺书》模板,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代理业务的从业人员作出信用承诺,承诺在交易活动中遵守有关法律法规,不与委托人、投标人或评标评审专家串通,不组织围标、串标,不透漏或泄露任何有关评审情况和其他信息等,若违反信用承诺,将接受公开曝光和有关部门依法实施的检查和处理。

  >>详细内容请下载完整版报告 【第70期】房地产信用周报(03.13-03.19)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