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动态

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各地建立三位一体诚信计量运行机制

2021-03-31 17:05:16来源:中国信用

扫描二维码分享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民生计量专项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决定今年3月至12月在全国组织开展民生计量专项行动,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建立“以经营者自我承诺为主、政府部门推动为辅、社会各界监督”的三位一体的诚信计量运行机制,完善诚信计量体系建设。

  根据《通知》,民生计量专项行动主要任务包括,持续开展眼镜制配场所计量专项整治,集中开展电子计价秤专项整治,提高加油机、加气机、充电桩计量精准度,推动智能电表状态评价及更换工作,推进诚信计量自我承诺行动。

  《通知》提出,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计量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以“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检查眼镜制配场所是否按要求配备相应的计量器具、使用的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是否经计量检定合格等。同时,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综合执法的作用,重点检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用于贸易结算的电子计价秤是否存在未经检定、检定不合格或者超过检定周期使用等情况,严厉打击缺斤短两和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

  《通知》强调,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结合实际建立“以经营者自我承诺为主、政府部门推动为辅、社会各界监督”的三位一体的诚信计量运行机制,完善诚信计量体系建设。推动经营者按照《商业服务业诚信计量行为规范》要求,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行动,做到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示范,促进信用为本、诚实守信、自觉自律良好风气的形成。

  据悉,各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综合执法的作用,统筹协调,整合资源,提供优质高效的计量技术支持,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按要求进行公示曝光。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