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动态

浙江金华:创新惠民惠企 打造信义之城

2021-11-30 16:24:42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扫描二维码分享

  金华市以“信义金华”品牌为引领,围绕需求导向、应用导向、创新导向,全面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公共信用评价结果创新应用,促进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向纵深发展,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打造“信义和美之城”。

  一、抓落实、强保障,工作基础不断夯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长任组长的“信用金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展改革委。成立示范创建工作专班,各地各部门定期报告创建各项工作、指标进展情况,建立健全工作协同机制和督查考核机制,将创建工作纳入各地各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内容。

  (二)加强要素保障。制定实施《金华市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金华市创建第三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工作方案》等配套制度,推动信用建设工作有序积极推进。加大对“信用金华”建设的资金投入,对市信用信息中心进行改革重组,为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夯实基础。

  (三)加强平台建设。完成县市一体化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提升改造,结合数字政府建设,升级建成信用记录报告应用、“信义金”评价、信用承诺、行业信用监管等核心应用。辖区内9个县(市、区)政府服务大厅全部接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在信用网站、市民卡App、市行政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区开通信用报告自助打印服务,为社会各界查询信用信息提供便利。

  二、抓机制、促共享,信用协同深入推进

  (一)建立健全信息交换共享机制。建立健全信用信息记录、归集、处理制度和信息修复、异议处理等保障制度,保障信息安全。制定出台《金华市信用信息归集目录清单》,扩大数据归集范围,提高数据质量,夯实市公共信用数据库,实现信用信息的全归集、全覆盖,着力破除“信息孤岛”。截至目前,已归集五类主体相关信用信息11.28亿条。

  (二)建立健全联合奖惩机制。出台《金华市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信用信息核查目录清单》,制定完善“对象清单、部门清单、措施清单、事项清单”相关映射的联合奖惩核查清单,在政府采购、资金奖补、评优评先、行政审批等领域构建信用联合奖惩大格局。

  (三)建立健全协同应用机制。将全市包含公共资源交易、不动产登记、公积金等38个业务系统与信用系统进行嵌入式对接,形成信用业务政务协同,实现措施实时反馈,案例自动采集,建立跨部门、跨层级的自动联合奖惩机制。在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全面开展信用核查,为各地各部门在社保费返还、道德模范评选等事项提供105万余次批量核查服务,已实现信用协同应用571万次,涉及356事项。

  三、抓重点、促创新,信用应用多点开花

  (一)推进信用惠企应用。突出以“信义金华”为品牌的新型社会信用应用体系,稳步推进“信义贷”“信义居”“信义地”等“信义+”惠企创新应用,推动信用应用在融资贷款、物业服务、项目管理等各领域深度渗透。启动县市区创新应用赛拼机制,打造“一县一场景”信用创新应用品牌。

  (二)拓展信用惠民场景。以“八婺好家风”信用贷等为主要活动载体,以“信义金”城市礼遇为抓手,对信义金值较高的个人,联合市民卡在出行、阅读等领域推出20余项激励措施,构建广覆盖、多层次信用惠民体系。上线“信义金”信用地图,将所有礼遇场景立体式、全方位展示。推出“信义金E贷”线上快贷产品,累计发放194663笔,金额168.2亿元。同嘉兴、温州、湖州等城市进行信用互认,进一步扩大应用区域。

  (三)探索“信用+社会治理”新模式。大力开展“信用进社区”工作,以“信用”为激励,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推出信用社区积分系统,充分发挥信用自律和约束的双向作用,逐步形成社区网格、物业、居民多元共治局面。开设全省首家线下信用社区驿站,打通信用应用的“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难题。

  四、抓改革、促规范,信用承诺广泛运用

  (一)建立健全配套制度。制定出台《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方案》,研究制定责任追究、容错纠错管理办法、申报承诺监管实施意见、工作指引等配套工作制度。按照内容完备、逻辑清晰、通俗易懂的要求,制作申报承诺书格式文本。

  (二)推进承诺替代证明。全面推行告知承诺,推动“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转变,目前全市通过告知承诺等信用管理手段取消证明613项,为办事群众取消证明107.1万个。

  (三)推动形成工作闭环。已归集各类信用承诺书144.9万余份,并在信用金华门户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将虚假承诺信息纳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形成事前承诺替代、事中履约情况监管、事后失信惩戒的业务闭环。

  五、抓评价、促分类,信用监管稳步开展

  (一)开展行业信用评价。积极探索公共信用评价和行业信用评价融合,在全省统一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基础上,根据行业特点和地方特色,在房地产中介、工程建设、出租巡游汽车、气象防雷、审批中介等领域建立行业信用评价体系。

  (二)建设行业信用监管中台。搭建行业信用监管中台,统一归集企业公共信用评价和行业信用评价结果,多维度科学绘制企业信用状况,根据信用状况开展研判分析和风险预警。

  (三)推进分级分类监管。将公共信用评价结果和行业信用评价结果对接统一执法平台,根据不同信用等级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对不同风险等级、信用状况的企业设置不同抽查比例、频次,降低守信企业抽查频率,提高失信企业抽查频次,信用规则应用率达85%,居全省前列。

  六、抓品牌、促宣传,文化氛围全面营造

  (一)打造“信义金华”文化品牌。通过挖掘八婺文化“以义为先、崇尚道德”的核心和精髓,以弘扬“信义和美、拼搏实干、共建图强”新时代金华精神为目标,多措并举提升市民守信重义的意识理念,营造诚信和谐的社会氛围。

  (二)构建“信用金华”宣传体系。设计“信用金华”徽标,融入更多金华元素,辨识度更高,传播力更强。改版上线信用金华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率先推出信用地图、在线信用修复等服务。拍摄宣传视频、定制开机动画、设计宣传海报,在商场、小区、公共自行车站点、今日头条等构建全方位、立体式传播渠道。精心定制城市礼遇限量产品,为居民兑换礼品,宣传信用知识,进一步激发居民参与信用建设的热情。

  (三)开展信用宣传活动。积极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六进等主题宣传活动和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等诚信主题实践活动,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信用创建活动。启动“信义”生活抖音大赛,弘扬信义和美新金华精神。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