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动态

江西:加快信用信息共享,助力企业纾困发展

2022-09-27 11:46:56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刘敏/文)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充分挖掘信用信息应用价值,有效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江西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江西省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的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明确了构建全省融资信用服务网络、加强信用信息共享整合力度、深化信用信息开发利用、保障信息主体合法权益等四项重点任务,以搭建江西中小企业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为抓手,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确保与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全省符合条件的金融服务系统实现联通,2022年底前全面完成全省融资信用服务网络建设,推动我省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持续降低,贷款覆盖率、可得性和便利度不断提高,有效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其中,《行动计划》中提出扩大信息共享范围。以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业务需求为导向,在依法依规、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按照《清单》明确的共享方式,逐步将纳税、环保、社保公积金缴纳、进出口、水电气、不动产、知识产权、科技研发等信息纳入共享范围,打破“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

  深化信贷供给侧合作。各接入系统要依法依规向金融机构提供基础信息服务,根据不同数据特点,采取授权查询、核验比对等方式与金融机构共享。鼓励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信息主体通过“自愿填报+信用承诺”等方式补充完善自身信息认证,提出信息查询授权申请。江西节点与市级平台应当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匹配的融资服务。鼓励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三农”,开展信用户、信用村评定,发展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业务,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加首贷、信用贷。

  此外,完善信用评价体系。依托江西节点建立江西省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通过与金融机构联合建模、定制信用报告、调取“赣通分”等方式,对中小微企业开展全覆盖信用评价,实现对中小微企业的精准“画像”。鼓励与企业征信机构、信用服务机构合作,提升数据清洗加工能力,创新开发信用报告、信用评价等标准化产品。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