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动态

陕西:完善涉企收费六项制度

2022-12-01 11:53:18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为巩固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成效,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常态化、规范化监管,近期,陕西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文件,完善六项涉企收费监管制度。

  一是建立健全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动态管理制度。定期修订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及时公布并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建立健全企业负担调研制度。每年组织全省企业负担调查,分析涉企收费、惠企减负政策落实和要素成本变化情况,及时了解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并督促分类解决。

  三是建立健全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监管制度。通过年检年报、抽查检查、等级评估等日常监管手段,清理整治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行为。积极发挥“异常活动名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功能,推动落实信用奖惩。

  四是建立健全涉企收费联合检查机制。结合年度价格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安排、涉企收费问题线索收集等,每年对部分重点部门、重点地区、重点领域涉企收费开展实地抽查检查,对发现的涉企违规收费项目严肃整改、坚决取消,对违规收费主体综合采取市场监管、行业监管、信用监管等方式予以联合惩戒,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例公开曝光。

  五是建立健全涉企收费公示制度。坚持“谁收费、谁公示”原则,要求涉企收费主体依法依规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范围、执行时间、执行期限、收费政策依据及监督、投诉举报电话等内容。

  六是建立健全涉企收费宣传制度。及时总结有关部门在开展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落实降费减负政策、推动收费政策惠企利民等方面好的经验做法,加大宣传推广力度。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