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动态

甘肃:金融领域四抓四强出实招

2022-12-06 13:05:17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扫描二维码分享

  按照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安排,甘肃省聚焦“减轻企业负担”目标,紧盯与国计民生紧密相关的制造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等领域,以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通过强化四项工作机制,扎实开展金融领域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营造严肃整治氛围,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

  一是抓信息披露,强化宣传引导。紧盯金融领域价格公示环节,以信息披露为抓手,要求各银行机构必须在营业场所、官方网站、手机银行等,公开收费依据、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使用规范的票据收费,让涉企收费公开、透明,阳光化。依托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营业网点等多种渠道和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收费减免政策解读。梳理金融领域涉企收费政策清单,借助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月等关键节点,开展助企纾困政策宣讲。

  二是抓责任担当,强化主体作用。督促辖内各银行机构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问责整改,进一步提高认识、规范操作、优化服务。积极落实对小微企业减费让利的一系列政策要求,较好地开展服务价格管理和服务收费行为管控。服务价格管理逐步完善,减费让利落实成效明显,信贷融资收费更加规范。

  三是抓查检结合,强化协同联动。以机构自查整改和监管检查为抓手,通过日常督导、专项提醒等多种方式,督促辖内各银行机构强化部署,切实做好自查工作。在此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查处力度,严厉打击涉企违规收费、不落实国家降费减负政策等行为。结合本级、本地实际,合理组织安排好相关机构的现场检查和排查工作,坚持掌握提前量、把好质量关。采取内部联查联动横向到边、省市上下协同纵向到底的方式,整合优化监管资源,协同发力,力求监督检查查深查透,在监管上不留空白点,实现涉企收费监管全覆盖。

  四是抓整改落实,强化长效机制。以查促改,追溯问题源头,扎实推进整改,依法依规清退违规收费,严肃内部问责,全力为企业减轻负担,降低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督促指导银行机构提升服务价格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建立健全有效遏制违规收费和不当加重企业负担的长效机制。监管部门将涉企违规收费治理融入日常监管工作之中,注重协同治理,保持严查、严管的持续性、有效性,让违规收费无处遁形。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