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动态

《陕西省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印发实施

2023-04-17 14:28:10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扫描二维码分享

  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部署安排。近年来,省发展改革委充分发挥社会信用建设主管部门职能职责,认真落实国家和我省有关安排部署,上线运行陕西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秦信融”平台),制定出台《陕西省涉企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清单》,深化数据开发利用,创新优化融资模式,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持续改善、融资成本有效降低,相关经验做法得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充分肯定和总结推广。截至目前,“秦信融”平台累计注册企业18.3万户,归集水电气、纳税、不动产、科技研发等涉企信用信息上亿条,入驻金融机构487家,发布金融产品1035个,发放贷款突破340亿元。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三个年”活动安排部署,落实国家和我省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工作实施方案,强化“秦信融”平台对重点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支撑作用,我委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陕西银保监局制定印发了《陕西省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末,“秦信融”平台累计实名注册企业不少于50万户(含个体工商户),助推全省信用贷款余额不低于12000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比达到20%。《行动计划》契合国家部署、立足我省实际,明确了未来三年全省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工作的5个方面17项重点任务。一是夯实平台基础。每年对涉企信用信息共享清单实施动态调整,全面归集共享各类政务数据以及水电气物流、知识产权、新型农业经济主体等信息,到2023年末实现重点信息每月更新。持续扩大“秦信融”平台覆盖面,实现与“陕企通”等各类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广泛组织动员银行、保险、担保等金融机构以及各领域中小微企业注册使用,每年新增注册用户不低于15万户。二是推动金融创新。围绕全省24条制造业、7条文化旅游业、9条现代农业重点产业链,依托“秦信融”平台研发批量化无抵押、无担保的信贷产品,保障产业链核心企业及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选定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浦发银行西安分行、陕西农信等8家银行作为首批试点银行,开展联建模,实现贷款全流程线上化。三是推广平台应用。依托“秦信融”平台开发全省项目建设融资服务系统,完善信用评价模型,对项目单位精准“画像”,有效降低融资成本。通过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线上金融视讯中心以及政务服务大厅、银行网点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开展立体式、多元化宣传推广。定期组织举办银企对接会、政策宣讲会,每年开展“信易贷”示范银行评选,全面提升平台传播率和触达率。四是强化政策支持。要求各市(区)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开透明、风险共担”的原则设立风险缓释资金,制定出台专项奖补、首贷贴息和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确保金融机构敢贷、愿贷、想贷。五是注重风险防范。加强对获贷企业信用状况的动态监测,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创新风险监测、评估、处置方式。统筹推进“秦信融”平台和各市(区)接入平台安全管理,严格执行企业授权制度,切实保障信用主体合法权益。 

  下一步,我委将充分发挥牵头部门职能职责,着力完善省级有关部门、各市(区)政府、有关金融机构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加快推进涉企信用信息共享应用、金融产品创新研发、支持政策制定完善等重点工作,确保《行动计划》落地落实,为推动全省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提供坚强金融保障。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