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公示公告

湖南省房地产业协会房地产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介绍

2020-04-23 15:36:35来源:湖南省房地产协会

扫描二维码分享

  湖南省房地产业协会,成立于1991年。是由湖南省从事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房地产评估及经纪、住房公积金管理、教学和科研、金融等产业链单位和从事相关理论研究与实践的个人自愿组成的全省性行业组织。自成立以来,以“政府助手、行业推手、企业帮手、发展能手、创新高手”为宗旨,在为政府提供咨询、反映会员诉求、加强行业自律、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直以来,我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要求,高度重视房地产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工作,从2003年开始配合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以下简称省住建厅)着手房地产行业信用档案工作,  2007年开展房地产中介机构信用评价,   2011年9月5日省住建厅印发了《湖南省房地产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湘建房〔2011〕196号,以下简称《办法》),建立了涵盖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房地产中介等行业的信用信息管理制度,使全省房地产企业及执业人员在经营活动过程中,产生的与信用状况有关的信息进入了规范有序的管理状态。历经八年多时间,我省房地产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工作稳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完善,行业规范进一步加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近几年以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印发《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号)等一系列有关行业组织变革和如何发挥行业组织作用的文件,   2017年我会依据相关法规、文件规定,结合新形势下房地产行业组织发展特点和发展现状,为有效发挥行业组织在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当中的积极作用,在省住建厅的指导下,主动承接全省房地产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任,运用各方面的资源优势,通过建立组织机构、制定工作制度、完善信用平台、推动评价结果使用等措施有序推进湖南省房地产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现就我省房地产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情况介绍如下:

  一、组织机构建立情况

  2011年11月16日,省住建厅印发了《关于成立湖南省房地产行业信用信息管理领导小组的通知》(湘建办〔2011〕74号),成立了以房地产行业分管副厅长为组长的湖南省房地产行业信用信息管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我会是办公室重要成员之一),具体负责全省房地产行业信用信息管理的制度建设、信用信息的征集、评价、披露和使用等工作,监督、指导各市州、县市区房地产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工作。

  在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新形势下,我会承接了房地产行业信用评价等相关工作,2017年我会组建了由协会领导、行业专家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信用评价管理委员会,领导信用评价工作。信用评价管理委员会下设征信管理部,负责具体落实信用评价等相关工作。

  二、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情况

  2012年,我会协助省住建厅参照《办法》相关规定,开发了“湖南省房地产行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并以“政府主办、协会协助、企业参与、社会监督”为基本原则,全面通过信用信息系统征集全省房地产行业信用信息。

  2015年,我会协助省住建厅将原“湖南省房地产行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升级为“湖南省房地产市场监管平台”(下称省监管平台),并对平台功能进行了全面的升级,功能涵括全省房地产行业信用信息的征集、评价、披露、资质审批、统计分析等,将其打造成统一制度、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统一评价、统一披露、统一使用的房地产行业综合性监管平台。

  2017年,我会在省住建厅指导下,运用多年参与房地产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工作经验和专业的技术开发团队,组织开发了湖南省房地产行业组织信用信息平台(以下简称行业组织平台)。平台正式上线后,   经省住建厅同意将省监管平台与行业组织平台数据建立无缝对接,将全省房地产企业守信信息、失信信息实现同步共享,为行业组织开展会员企业信用信息管理,进行信用评价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同时根据房地产行业组织的职能需求,将房地产行业组织征集的信用信息数据作为信用评价重要的数据来源之一,开发适用于房地产行业组织对会员企业信用信息的征集、评价、披露、使用功能,并实现与省监管平台的数据共享。

  此外,行业组织平台还包含会员管理、执(从)业人员管理、行业技术标准评定、申请评先评优、信息发布及统计分析等多项功能,能有效提高行业组织服务效率,提高会员企业满意度。我会希望通过打造共享互联的信用信息平台,为提供会员服务和加强行业自律性管理提供有力的手段保障;为协助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市场监管当好助手;为社会公众及时掌握房地产行业企业信用状况提供有效的渠道。

  三、信用体系制度建设情况

  2012年开始,我会协助省住建厅根据《办法》相关规定,制定了《湖南省房地产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房地产市场提示、警示信用信息有关工作的通知》、《湖南省房地产行业信用信息领导小组关于报送房地产行业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典型案例的通知》等信用信息管理工作文件,持续推动了我省房地产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工作的提升。

  2017年我会信用评价管理委员会成立后,先后制定了《湖南省房地产业协会房地产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湖南省房地产业协会房地产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员制度》等诚信体系制度,为我省信用信息管理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同时我会建立了《湖南省房地产业协会会员服务体系(试行)》,将免费为会员企业提供信用评价报告和信用信息管理员学习列入了会员服务清单,在为会员企业出具信用评价报告的同时,我会各专业委员会指导、帮助会员企业完善信用信息数据,进一步规范和提高了会员企业信用信息数据申报质量,有效的促进了信用信息管理工作的提升。

  四、信用信息征集和信用评价情况

  自2012年起,根据《办法》要求,依托信用信息平台,对全省房地产企业的信用信息进行征集。截止2019年,已登录省系统并申报了信用信息数据的企业有10833家,其中包括房地产开发企业6318家、物业服务企业4379家、房地产评估机构136家,另有房地产评估机构本省分支机构18家、外省分支机构8家。企业提交信用信息后,通过市州初评、省终评的方式对全省房地产企业进行年度信用评分。自2013年起到2017年,完成年度企业评分数达到企业总数70%左右。

  2018年我会承接信用评价等工作以后,推行了“房地产企业诚信经营诚诺”活动,引导1268家房地产企业主动发布“房地产企业诚信经营诚诺”。为加强行业企业信用信息数据报送质量,对会员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操作管理人员培训近3000人次。每年对会员企业完成年度信用评分数量达到会员总数80%左右,并为60%左右的企业提供了年度信用评价报告。

  五、信用评价结果使用情况

  一是强化宣传推广,定期通过“省房协官网”、“省房协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向社会公布企业的信用评价结果,同时积极与各级政府部门、信用信息管理机构、相关行业组织建立联系,定期报送房地产行业信用评价结果。

  二是在行业组织内强化信用评价结果的使用,将房地产企业信用评价结果的使用与我会各项业务工作进行深入融合,列出明确使用清单。我会直属分会及各部门、各专业委员会在换届改选、行业技术标准评定、评优评先、日常业务办理等工作中,已将房地产企业信用评价结果作为重要依据,并依法依规对守信企业给予行业褒扬、鼓励其发展;对严重失信企业采取行业惩戒措施。

  三是积极与各级房地产行业主管部门和各级政府部门沟通,促进房地产企业信用评价结果在各类行政许可事项、行政监管安排、开展评先评优等工作中予以采用。如:对信用优秀的物业服务企业在政府投资的公共物业服务项目招投标中给予适当加分;信用优秀的房地产估价企业可以在房地产估价服务招投标中给予适当加分,优先入围;对信用优秀的企业在办理行政审批时实行绿色通道,对申报资料容缺受理、免除实地检查、原件核验等激励政策。同时对信用失信和有严重不良行为的企业,采取在市场准入、招标投标、行政审批等方面给予限制等行政性约束和惩戒措施。

  四是推进与各级政府部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金融机构、相关行业组织信用评价结果共享,促进房地产企业信用评价结果得到广泛的社会应用。我会定期向社会公布的房地产企业信用评价结果一度被商业银行、有关职能部门采用,对信用评价结果靠后企业的相关业务受到了诸如不受理信贷业务、取消项目投标、评优评先资格等各种限制性影响,同时对其他企业起到了震慑性的警示,为确保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因我省信用信息管理工作在全国同行业中开展较早,影响较大,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住建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及全国各地省市房地产业协会多次来我省调研学习。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还在全国房地产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将我会列为重要参与成员、承接了住建部委托中房协的信用管理办法制定的相关课题。

  六、诚信体系建设下阶段工作方向

  一是组织建设:我会正在牵头筹建,由全省各级房地产行业组织共同参与,按房地产开发、物业服务、房地产估价行业分别建立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机构,统一负责相应行业诚信体系的建设和推行,运用各方面资源优势,共享诚信体系建设实践创新经验,为推进和落实湖南省房地产行业组织诚信体系建设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平台建设:在完善现有行业组织平台功能的基础上,对采集并形成的行业基础信息库,运用平台内数据加工处理功能,形成可发布的行业监测及共享服务信息,通过平台逐步实现与相关政府部门、银行和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有效对接功能,从而满足在行业协会、政府部门、第三方机构、社会公众之间共享信用信息的业务要求。

  三是制度建设:根据相关政策要求和我省房地产行业实际情况,不断建立健全诚信体系制度,建立科学的信用评价机制,持续完善信用评价指标体系,规范开展房地产行业信用评价工作。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拟制定《湖南省房地产行业红黑名单管理制度》、《湖南省房地产行业自律性检查制度》等,为信用评价工作的开展和评价结果的应用,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四是探讨合作新模式:我会希望与信用中国平台探讨与省一级行业组织的合作:在房地产业链特别是物业管理行业开展课题研究;开设湖南省房地产业中的物业管理版块企业信用评价结果、红黑名单公示上线,推动备受社会关注的物业管理行业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的开展。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