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联合惩奖

信用成陕西中小企业融资“硬通货”

2020-06-17 11:11:00来源:信用中国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小企业融资难,难在哪儿?

  “难在企业信息不透明,银企信息不对称。”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主管李楠表示,一些中小企业缺乏完善的财务制度,金融机构难以获得真实、全面的企业信息,难以识别和防控信用风险。

  相较于实力雄厚的大企业,中小企业往往因资金链紧张陷入发展困境。2019年11月14日,省发展改革委联合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建成的陕西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架起银企供需对接桥梁,破解陕西中小企业融资难。

  疫情发生后,陕西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及时发布融资政策,搭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发布绿色通道,促进企业便利化融资。信用成为陕西中小企业渡难关的“硬通货”。

  银行:“大数据画像”优选企业客户

  整合企业6大类100多项信息进行信用评分

  陕西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的供需对接效应正在持续放大。截至5月20日,平台累计注册企业527家,共收到融资需求520笔,累计融资需求总额29亿元,金融机构通过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2.19亿元。

  目前,陕西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已实现与全国平台的互联互通,汇聚了全省企业公共信用信息资源,与省税务局、省科技厅、省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省招投标协会等部门和单位完成了企业资产和经营类数据对接。

  除了全面汇集各方信息,陕西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的开放性也不断提升。平台鼓励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发企业增信产品,开展企业信用管理咨询服务,与金融机构共享企业信用评价、合同履约监督、信用修复等增信服务信息,帮助企业提升信用水平。另外,平台还将开发供应链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中小企业纯信用融资等服务专栏,鼓励信托、保险、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股权交易中心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入驻平台,逐步实现全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一网通办”。

  张军表示,陕西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将不断完善应用服务功能,加强涉企信息采集和数据汇集,加快联通各金融机构业务系统,推进信用大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形成合力防控风险。同时,省信用办将加快平台旗舰店向各市(区)、高新区和开发区延伸,推进各地出台政府贴息和风险补偿配套政策,不断提升企业融资服务的便利化水平。

  “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大,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越紧迫。”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陕西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完善与应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增强信用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鼓励有条件的市区探索开展“税易贷”“绿易贷”,鼓励金融机构对信用良好的贷款企业提供优先优惠服务,简化信贷程序,提高信用贷款占比,缩短办理时限,降低融资费率,树立一批示范银行。

 企业: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信用优良企业优先获得融资

  陕西海升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浓缩苹果汁生产企业。2019年年底,该企业通过陕西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向银行提交了800多万元的融资申请。

  “以前企业要在不同的银行间来回奔走、提交材料,现在通过平台就能精准对接。”陕西海升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资本运营部李卉说,平台最大的好处是公开和透明,可以提高银行和企业的工作效率。

  记者登录陕西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看到,平台设置了金融产品与融资需求发布功能。金融机构可在线发布金融产品,在线受理企业融资申请。企业“一站式”检索各类金融产品,在线提交融资所需的相关材料。通过信息共享,实现资金供需双方线上高效对接,大幅减少企业向不同金融机构重复提供相关信息和证明。

  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导向下,信用无疑成为企业最珍贵的资产。陕西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可依据企业信用评分,结合政府主导的信用评价和示范创建活动,建立信用优良企业“红名单”,鼓励金融机构对信用良好企业提供优惠服务,简化信贷程序,缩短办理时限,提升信用等级和授信额度,逐步降低融资费率。另外,平台依据企业信贷履约状况,建立金融领域违约失信企业“黑名单”,对失信企业在线拦截和自动限制,并将失信信息记入企业信用档案,提高企业失信成本。

  省信用办副主任张军表示,陕西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搭建了企业与金融机构供需对接和信息共享桥梁,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促进企业便利化融资。通过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可充分发挥信用约束作用,促进企业诚信履约,提高信用优良企业信贷融资可得性,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金融生态环境。

  政府:增强信用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500多家企业入驻平台,平台已落实融资2.19亿元

  “银企对接类似于青年男女相亲。”李楠形象地说,陕西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是具有公信力的“媒人”,提供双方的基本信息和“交往意向”,让银企双方在正式见面前做到“心中有数”。

  李楠告诉记者,银行能通过平台看到申请企业的各类信息,了解企业主营业务、持续经营能力和成长性。平台提供的信息公信力强,有利于金融机构识别和防控风险,促进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

  陕西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采用大数据技术,全方位归集整合企业的基本信息、公共信用信息、经营信息、资产信息、舆情信息等6大类信息,涉及纳税、社保、中标、诉讼、产权、政府补助等100多项识别信息,从多个维度对企业进行信用评分和“大数据画像”,为金融机构提供授权查询服务,帮助金融机构优选客户,降低尽职调查成本。

  另外,该平台设置信用风险监测预警功能,对贷款企业进行大数据监测,向金融机构提供企业股东变更、产权变更、投融资动态、经营异常、政府监管、司法判决等风险预警信息,为金融机构贷后风险管控提供服务支持。

  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已在陕西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上搭载了中银科创贷、中银税融贷、中银航空贷等8款产品。以中银科创贷为例,主要支持科技科创小微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担保公司担保等多种形式,助力科技型企业科技创新与技术成果转化。这款产品成本低,月利率低至0.42%,适用于具有较强的创新研发能力及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企业。

  截至5月20日,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招商银行西安分行、长安银行等200家金融机构入驻平台,发布金融产品76项。企业可在满足申请条件的前提下,根据自身需求,提交材料,获得金融机构支持。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