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房地产 > 舆情信息

名门地产:频发维权与逐渐隐去的实控人

唐珊珊   2020-07-27 09:50:45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名门翠园目前业主维权比较多,建议看看其他楼盘。”

  7月23日, 郑州一位置业顾问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虽然他不清楚该项目目前是否已经复工,但是建议如果想购买此项目,最好考虑名门翠园的二手房。

  今年4月,名门地产旗下郑州名门翠园项目停工消息,曾一度引发“名门地产资不抵债已申请破产”的传闻,随后,名门地产曾出面澄清,并回复媒体称:名门翠园项目承诺将全力以赴在保障工程质量的基础上加快建设进度,争取在2020年9月30日之前按时交付,让业主早日入住。

  与名门翠园同样陷入维权纠纷的,还有其旗下位于郑州航空港区的名门郡景,据名门郡景小区业主反映,2015年购置该项目的的业主,至今仍有100多户未拿到房产证。

  据记者梳理统计,仅微博上关于名门地产相关项目维权信息就有数十条,几乎所有项目维权原因都集中在无预售证售房,导致业主无法办理按揭,拿不到房产证上。

  诸多问题逐渐引发行业对这家老牌河南本土房企资金问题的猜测。今年年初,其实控人宋金兴被列为限制高消费人,再次将名门地产推向危机疑云中。

  资金问题疑云

  “房产证一直拿不到,之前办理退房的人钱也没有拿到,我们都猜测他们是资金出了问题。”一位名门翠园的购房者告诉记者。

  围绕名门地产资金所产生的猜测从今年4月已开始,2020年4月26日,某知名投融资资讯平台发布“名门资不抵债已申请破产”,随后,名门地产接连发出两次严正声明,称该消息为不实消息已向公安机关报警。

  对于业主质疑的资金问题,名门地产方面并未否认,但表示:“此次疫情对国家各个行业影响深远,地产行业当然也不例外。名门地产发展二十余年来,也曾遇到过类似的问题与困难,每一次都能在企业员工的共同努力中得到妥善解决。这次也有信心解决。”

  名门地产资金状况究竟如何?可以从其近期频繁质押的股权信息一窥端倪。企查查资料显示,目前名门地产涉股权冻结6起,股权质押41起。

  “真正引发名门地产资金压力的,其实是其大规模的信托融资方式,这是把双刃剑。”一位接近名门地产的知情人士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在名门地产大量项目中,都出现了信托机构的影子,有些甚至是由信托机构100%持股。如:名门地产旗下中牟龙兴房地产有限公司?、郑州名望置业有限公司、中牟名基房地产有限公司目前均由北京信托100%持股,郑州名门城房地产有限公司则由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100%控股。

  “与信托机构合作,以‘股+债’方式融资在行业内并不少见,但前期大规模的信托融资,也会引发后期回购危机,从股权质押时间来看,2020年将是一个集中兑付期。”

  据记者统计,目前仅名门地产股权质押已达41起,涉及项目公司包括:珠海市名门香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牟名兴房地产有限公司、名门地产(河南)有限公司、郑州名门地产有限公司、洛阳名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在其质押权人名单上,信托机构占了90%以上,其中包括:中融信托、华泰证券、光大信托、大业信托、四川信托、百瑞信托、北京信托等。

  此次陷入延期交付纠纷的名门翠园就是其中之一。

  资料显示,2016年,名门地产曾与中融信托合作,以“明股实债”的手法拿下名门翠园项目。彼时,中融信托总计发行20亿元信托计划,名门地产用5.88亿债权认购了信托计划的次级份额,剩余14.12亿通过中小投资者的认购得来,发债方中融信托占股100%,未来随着名门地产逐渐偿还资金,中融再逐步将手中持有的股份过户给名门地产,据悉,从中融信托借来的这笔钱利率8%,为期两年,这也意味着,名门地产需要支付1.1296亿元利息。但截至2020年7月23日,名门翠园开发商河南圣鸿置业有限公司仍显示由中融信托100%控股。

  今年3月26日,河南兴达投资有限公司曾因与百瑞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甚至导致公司实控人宋金兴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河南兴达曾是名门地产控股公司。随后,大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与河南兴达投资有限公司之间的信托纠纷案也在6月开庭。

  此前,名门地产与碧桂园之间发生的股权冻结事件,也源于这种合作模式。据悉,名门紫园3期虽然是与碧桂园合作,但也是通过质押股权,利用信托合作,但利息相比翠园更高一些,位于9.2%~9.6%之间。

  有意切割自己的创始人

  相比频繁出现在媒体镜头下的河南建业,正商地产、鑫苑置业,名门地产显得颇为低调,其相关销售数据和规模也只能从一些排行榜单零星获取。

  在南阳当地人看来,名门地产的崛起似乎是短短几年。

  资料显示,宋金兴实际控制河南兴达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兴达投资”),兴达投资源自1998年成立的南阳兴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并于2007年9月正式注册成立。

  2003年,是名门的转折点,这一年,其先后并购了河南省泰辰置业有限公司、河南嘉达置业有限公司、郑州发展置业有限公司等房企,实现了规模上极速壮大。2006年8月,名门实施跨行业扩张战略,收购了河南最大的棉纺企业――南阳棉纺集团。彼时,南阳棉纺集团现有纱锭30万锭,拥有总资产25亿元,年销售收入约15亿元,这次收购为其此后多元化发展奠定了基础。资料显示,目前,名宋金兴手中企业已涉及住宅地产、纺织、商业地产等多个民生领域,下辖名门地产、南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兴达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2015年是名门地产立下百亿目标的一年,这一年,名门连续接手了郑州多个城中村改造项目,2016年12月,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名门先后拿下郑州常砦城改土地、名门翠园项目用地和深圳罗湖区土地,一时间,风光无两。

  然而随着维权事件频发、负面信息的不断曝光,这位创始人似乎在有意切割着自己与名门地产之间的关联。

  据记者观察,7月22日,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内,名门地产(河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名门地产)实际控制人和其控股公司河南智兴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均由“谢清旺”变更为“孙群堤”。相应发生变更的,还有孙群堤的职务,从副董事长调整为董事长兼总经理,而谢清旺的职务则由董事长兼总经理调整为副董事。

  一系列的变更后,名门地产的创始人宋金兴名下实控企业仅余13家,且均与名门地产旗下地产开发类企业无直接关联。仅在河南兴达投资有限公司官方网站上,依稀可以看到名门依然是兴达投资的下辖子公司。

洛阳名门地产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10300670087643L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57115(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名门地产(商丘)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11400573583274W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1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01    变更提醒  1    关联风险  0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