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房地产 > 舆情信息

天津中新生态城一项目精装交付引发维权 管委会称“已要求开发商整改”

陈宁 李叶   2021-12-22 08:29:56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开发商欠我们一个道歉”!

  2020年10月22日,天津中新生态城宸和园小区精装交付后,随即引发维权,也成为500多户业主心中之痛。据宸和园小区业主介绍,项目交房后就问题不断:入户门发生倾斜、墙体歪、瓷砖空鼓严重、卫生间漏水严重、地面不平、开裂,地板、门遇水发霉、膨胀,玻璃有划痕,“这就是开发商的精装房,这就是每平方米1500元的装修标准”?

  “本来非常期待精装修房,交房后看到的却是因漏水造成的一系列问题无法入住,最后只能全部拆除重新装修。”业主刘女士说,直到今年9月份依然在维修。

  针对宸和园小区精装修问题,记者联系了开发商及中新生态城管委会,开发商多位负责人承认项目存在业主所反映的质量问题,并称已经多次对出现问题进行了维修,目前小区500多户业主中90%以上业主已经与开发商签订了“惠民协议”,即补偿协议,协议内容是可给每位业主免除3年物业费和取暖费。

  12月15日,中新生态城管委会回复记者称,宸和园住宅项目装修施工确实存在瑕疵,但不属于房屋本身质量问题。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对该问题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专班,多次约谈督促开发商、项目总承包方,积极协调解决业主相关诉求。

  对于宸和园小区出现的大面积质量问题,开发商没有给出合理解释。据中新生态城一项目置业顾问透露,宸和园小区出现质量问题原因之一是,开发商急于提前交房,有些楼房因没有做防水造成的。

  “这一项目装修质量问题不仅让中新生态城新区又增添了大量二次装修垃圾,还浪费了业主血汗钱;开发商砸了牌子,也暴露出监管部门的不作为,与我国当前高质量发展要求背道而驰。”一业主认为。

  精装房遭业主吐槽

  12月3日,记者来到宸和园小区业主陈女士家,陈女士已经将破损的地板拆除,虽已经过维修,但墙面仍然可以看到漏水和破损痕迹。在与开发商交涉多次无果情况下,陈女士最后选择将原有装修全部拆除重新装修。

  除了陈女士的房子存在质量问题,亦有业主在网上留言称,80%业主房子有问题,留言有数百条。

  记者在网上看到,数百条留言都是宸和园小区业主投诉项目质量问题的。在宸和园实地采访时,很多业主也都表达了同样的心声。业主赵先生说:“按合同今年8月底交房,这次开发商是提前10个月交房,提前收房业主们非常开心,但交来的却是厨房台面破损不堪、屋内踢脚线断壁残垣、木地板大面积起鼓不平、玻璃窗划痕不计其数的问题房子,没想到花200多万元买的房子竟是这般,希望有关部门彻查这一精装修工程是如何被验收的。”

  宸和园项目是由天津中新生态城生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生态置业)投资开发,中建三局第三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承包施工,共522户,以精装修形式交房。

  天津中新生态城生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生态置业)成立于2009年7月,是中新生态城主体开发商,由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为主的中方联合体和吉宝集团为主的新方联合体共同投资建立,各占50%股份;具体业务涉及住宅、产业和商业项目的开发和销售、土地转让、产业项目租赁、基础设施及物业管理等。

  天津中新生态城是中国与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重大合作项目;也是继苏州工业园之后,中新两国的第二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于2008年9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

  近年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中新天津生态城有效整合优质资源,累计引入北京项目4000余个,在医疗资源、教育资源配套完善,及未来生态城发展前景下,诸多消费者前来购房。

  随着一些项目落地,位于中新生态城多个楼盘项目均遭到购房者投诉,在地方领导留言板中,宸和园、众美青城二期等频繁出现在投诉栏中。对于众美青城二期,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称,下一步将继续协调督促开发商与总包单位等,力争通过协商或法律途径早日交付房屋。

  中新天津生态城管理委员会官方网站显示,2020年以来中新生态城内获取交付使用证的项目共计11个,包括枫墨园、枫智园、郎福园等。其中,有8个项目出现在领导留言板中,被业主投诉。其他投诉内容还包括,延期交付导致孩子无法入学报名,实际交付地板砖大小及铺设质量与样板间不符,卧室内两面水平面墙体长度存在严重误差等。

  被投诉的项目不仅仅只发生在近一年交付的楼盘,还有以往或正在销售的项目,滨海红星天铂湾就因不退订金而被投诉。据投诉信息显示,工作人员以“不买可以全部退还订金”说辞诱导购房者签订预定协议,之后销售顾问又以各种理由不予退款。

  开发商、政府回应积极推进解决

  针对记者采访和业主诉求,12月14日,天津中新生态城生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生态置业)发来了书面回复:

  称交房初期,部分业主反映房屋装修存在瑕疵,生态置业通过电话沟通、现场走访、上门服务等形式,广泛听取业主呼声,立即会同项目总承包方积极开展维修整改工作。截至目前,业主提出的维修需求绝大部分已经维修完成(完成率约90%,约89%业主已签字确认);部分维修未完成的主要是新近报修或因业主没有时间配合维修(也没有委托钥匙),或业主房屋已出租,希望租期到期后一并维修。

  考虑到房屋瑕疵维修对业主造成一定影响,生态置业还向业主提供了3.5年物业管理费和3个采暖季采暖费作为补偿,得到绝大多数业主认可(约97%业主已自愿签字确认补偿方案,在未签字业主中很大一部分是因为没有时间前来)。这一补偿方案适用于所有业主,没有任何其他额外方案。

  生态置业始终依据事实,以积极态度面对业主所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并继续按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和购房合同约定,积极履行维修等相关义务;关于个别业主提到的每平方米1500元的装修标准,生态置业在销售过程及商品房买卖合同中,均未承诺;宸和园房屋经验收合格交付,不存在“有些楼房整体没有做防水”问题;生态置业对于出现的质量瑕疵和不足不会回避,将持续积极进行改进。

  12月15日,记者又收到了来自天津中新生态城管委会宣传部门就“天津中新生态城项目建设质量监督问题”的回复:

  称自2020年10月宸和园交付使用以来,生态城建管中心多次接到业主有关房屋装修投诉。经查,宸和园住宅项目装修施工确实存在瑕疵,但不属于房屋本身质量问题。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对该问题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专班,多次约谈督促开发商、项目总承包方,积极协调解决业主相关诉求。先后4次组织开发商、项目总承包方与业主代表面对面座谈,并责令公司成立速修组,逐户确定维修方案,全面落实维修、物业管理等工作,保障购房业主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不存在政府部门约谈和开发商恐吓业主强迫业主签订补偿协议情况。

  关于众美别墅业主反映延期交房问题,生态城管委会成立工作专班,推动协调开发商及各参建单位完成项目验收。经过一年多与各方的反复沟通协调,最终在开发商资金断裂、欠付大额工程款前提下,促成各参建单位和配套设施建设单位签订谅解书,同意配合完成项目竣工验收。2021年6月,该项目完成交付。

  关于滨海红星天铂湾定金退还问题是在房地产市场下行期较为常见,为规范生态城房地产市场,生态城建设局要求开发商在售楼处公示房屋交易信息,并定期对各开发项目的信息公示情况进行检查。因房地产开发企业存在违规行为不予退还购房人定金的,生态城建设局按规定对企业约谈、责令整改,并要求退还购房人定金;因购房人自身原因不想买房的,建设局建议买卖双方协商或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其中,因购房人家庭出现重大变故的,建设局积极介入协调,妥善处理。

  对于上述说法,业主并不认可, “开发商始终坚持哪出问题修哪,如果修能都修好我们为啥要自己重新装修?从去年交房时就开始报修,一直到今年9月份都没有修好,到现在也没有就房子维修问题与我们面对面真诚沟通过。”

  业主陈女士也认为,“要自行重新装修,一是开发商所用装修材料不符合环保要求,二是开发商的维修根本解决不了问题。”

  有业主提出两点质疑:一,开发商合同约定的装修标准到底是多少?能否把实际装修所用材料标准公布出来;二,这样的工程质量政府部门是如何监管的?

  业主希望,开发商能就发生的问题给一个合理解释和真诚道歉,“中新生态城应该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安居乐业。”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