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房地产 > 舆情信息

银行逾期债务超28亿元,ST广田拟引入国资重整投资人

焦玲玲   2022-08-15 10:46:29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在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过程中,ST广田(002482.SZ)又迎来“意向”重整投资人。

  8月5日,ST广田发布公告称,已于8月4日与深圳特区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区建工集团”)签署了重整投资意向协议,特区建工集团及/或其认可主体有意向以潜在重整投资人的身份参与公司重整。

  受消息刺激,8月9日,ST广田盘中继续涨停,从8月5日开始已连收3个涨停板。截至收盘,该股报2.33元/股,涨幅4.95%。

  “这是好事,只有这样,ST广田才有出路。”来自建筑装饰领域一位产业人士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重整投资人下一步不排除以ST广田的债权去收取第一大客户的优质土地或者不动产资源。

  北京市众明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高级经济师宋庭敏向记者表示,从公告来看,本次重整模式是ST广田拟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分别用于引进重整投资人和清偿债务。就是说,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的对象既可以是重整投资人,也可以是债权人。“从现实和稳妥的角度来看,有可能采取既转让给重整投资人,也转让给债权人的混合模式。”

  拟引入特区建工集团

  伴随着经济周期的跌宕,为保住上市公司地位,破产重整这个资本运作的工具仍在发挥作用。

  两个月前,ST广田正式被开启预重整进程。

  5月30日,ST广田的债权人深圳风铭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以广田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深圳中院申请对广田进行重整,并申请启动预重整程序。

  此后ST广田在6月30日和7月30日两度发布进展公告,均表示“截至本报告日,公司尚未收到法院对申请人申请公司重整及预重整的受理文件。公司将密切关注相关情况并根据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在预重整的过程中,8月5日,ST广田公告称拟引入特区建工集团作为重整投资人。

  官网显示,特区建工集团是深圳市国资委为深化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于2019年12月成立的深圳市国有全资大型建工产业集团。截至2021年底,总资产超600亿元,净资产超140亿元;2021年营业收入超300亿元,利润总额超23亿元。

  “从披露的信息来看,ST广田此前被相关债权人提起预破产重整申请,以及本次与特区建工集团签署重整投资协议等进程,都是符合我国《企业破产法》以及深交所有关监管规定的,也是企业自救的合理举措。”宋庭敏说。

  根据公告披露的重整投资合作模式,重整过程中,ST广田拟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分别用于引进重整投资人和清偿债务。ST广田将根据公司的资产负债、股权结构、经营情况等因素确定资本公积转增股份的规模,及引进重整投资人和清偿债务的转增股份情况。

  宋庭敏对此分析,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的对象既可以是重整投资人,也可以是债权人。ST广田通过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把所增加的股本转让给重整投资人特区建工集团及/或其认可主体,由重整投资人提供受让对价给ST广田,以支付重整费用、清偿债务或补充流动资金;亦可将增加的股本转让给债权人,即以债转股形式解决公司债务问题。

  “从现实和稳妥的角度来看,ST广田有可能采取既转让给重整投资人,也转让给债权人的混合模式。”宋庭敏说。

  投资人的招募与确定,被认为是破产重整的关键程序。“前些年容易找到重整投资人,且破产重整更易成功,这与经济大环境趋势向好密切相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苏培科向媒体表示,当下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经济不确定性增多,尤其是房地产作为融资抵押物的估值不确定性凸显,“严风控”成为参与资方的重要衡量,参与重整投资的积极性、主动性下降也在情理之中。

  对于ST广田本次拟深入特区建工集团,有股民在互动平台表示:“可能性不大,真重组的话,消息不会这么轻易放出来,甚至会不放消息。”

  仍面临退市风险

  无论是配合债权人预重整的申请,还是尝试引入重整投资人,都显示了ST广田正努力推动破产重整来化解经营和债务问题。

  不过,在8月5日的公告中,ST广田也表示,若重整失败,公司股票可能面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终止上市风险。

  现实情况并不乐观,2022年上半年以来,ST广田“糟糕”的基本面仍在延续。

  根据8月2日ST广田最新公布的新增部分银行债务逾期情况,截至公告披露日,新增逾期本金合计1.16亿元,公司及子公司逾期未还银行等金融机构本金累计28.61亿元。这是ST广田第八次披露银行债务逾期明细。

  根据记者的初步统计,至少有13家银行/金融机构被逾期,其中,广发银行、光大银行、农业银行、渤海信托、浦发银行曾向ST广田宣布贷款提前到期。广发银行目前仍是最大的债权人,被逾期的本金达4.97亿元,浦发银行逾期本金3.96亿元排在第二位,农业银行逾期本金3亿元排在第三。

  此前,由于ST广田及控股子公司合计被冻结了126个银行账户,占账户总数410个的30.73%,被冻结金额超3.37亿元,公司被实施风险警示,从7月12日起,广田集团股票简称变为“ST广田”。

  不仅如此,ST广田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继续亏损。根据7月15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预计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6亿元~2.4亿元,2021年同期盈利4377.07万元。

  由于亏损严重,为了增信,ST广田控股股东近乎质押了全部股份。其中广田控股向深圳广佳投资有限公司,质押出598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9%。公司董事长叶远西向浙商银行质押了其所持的全部股权,共计1.9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49%。至此,公司控股股东广田控股及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股份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比例达到99.99%,占公司总股本的49.81%。

  具体工程方面,7月22日,ST广田还被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列入“2022年第二季度履约评价排名靠后的合同单位”名单。其中,在合同履约评价结果不合格的单位中,项目名称为深圳市中医院光明院区一期项目,合同名称为深圳市中医院光明院区一期项目建筑装修装饰工程施工(I标)合同,深圳广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履约单位最终得分为50分。同样是上述项目,在施工-建筑装修装饰工程合同(含EPC、DB)履约评价中,深圳广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排名倒数第三。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