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监督

虚假宣传又售后返租 香河香江CBD项目被指连环骗局

崔军民2020-04-01 10:38:35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1

  “项目总投资达200亿元,项目总规划建筑面积达500万平方米。可容纳家具、装饰建材、家居用品、原辅材料等十几大品类,年交易额可达1000亿元以上。”这是由香江集团开发的河北香河县香江全球家居CBD项目,多年前的广告内容,当年,这个项目铺天盖地散发的宣传“气势磅礴”。

  不过,这个曾经宣称由香河县政府、香江集团和阿里巴巴政企商三方联合开发的河北香河县香江全球家居CBD项目,在商铺火爆销售完成后,数年来却陷入令众业主寒心的寂静。

  “既不招商,也不返还业主租金。”在维权业主看来,该项目任由商场沉沦,2000多名业主资金被套,血本无归。当初宣传中的后续拿地、开发更是成为了泡影。

  在2000余户业主的集体发声中,该项目涉嫌虚假宣传、阴阳合同、售后返租以及开“问题发票”等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

  2020年3月16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了多位购房户,在众多业主的回忆中,当时销售的诸多细节串联起来,那些曾经动人宣传不过是给这些买房人“画饼式”的连环骗局。

  3月30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再次走访香河,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对这个问题项目摆出了踢皮球的态度。在香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技术审查股看来“我们只负责对已取得的地块做出规划”;而香河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则认为“不动产登记需要有很多前置材料,如果前置材料完善,我们就可以办理不动产登记。”;香河县税务局“因为涉及的是北京的公司,只能是由北京这边处理。”香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肯定构成了虚假宣传,但由于过了执法时效,作为广告监管部门,已经没法再立案处理。”;在采访中,香河县住建局甚至直言“我们先调查一下再说。不过,即使违法,你们所反映的问题也已过了执法时效。”

  记者通过多种方式联系项目公司香河锦绣香江房地产开发公司的上一级公司增城香江房地产有限公司以及香江集团,均未获得任何回应。不过,香河香江CBD项目整体运营的名家居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也已作了很多努力,现在仍然没有成熟的解决方案。建议走诉讼程序解决。”

  虚拟商铺的合同陷阱

1

  香河香江CBD项目占地100亩

  在2016年,家住燕郊并在香河做家具生意的张雨(化名),为了投资,相中了位于香河大香线东侧,义乌小商品城南侧的香江全球家居CBD项目(后更名为:名家居全球家居CBD)A座的一套虚拟产权式商铺,于是决定倾囊购买。

  张雨说,当时看到香河县城道路两边的路灯上到处都是该项目的宣传广告,宣传彩页更是漫天飞,电视上、报纸上、商场的墙体上和微信朋友圈到处都是。这让张雨怦然心动,他觉得项目广告投入很大,买商铺人又很多,开发商还是知名上市公司,买这个商铺应该很安全。张雨购买了一套97平方米虚拟商铺,总共交纳116万元,并签订一份草签购房合同。按照这个价款计算,大约商铺单价为每平方米1.2万元。

  张雨告诉记者,当年在签订合同时,同时要签订一份委托经营管理合同,即在总房款116万元里面包含大约30万元商铺租金,租金是按总房款每年8%计算,包含3年3个月租金。让张雨想不到的是,在交换正式合同后,发现这些合同内容都改变了。租金支付也由原来“总房款的每年8%”变成了“实际租金90%作为房主的租金”。这让张雨如梦初醒,他在这时也才发现购房正式发票上总房款只有71万元,销售方另开具了一份电商费15万元票据。

  张雨说,按照合同约定,3年3个月的免租金期限于2019年12月份到期,他追收租金时才知道,其实早在自己购买商铺前就已有很多业主注意到了合同内容被改变的细节,并开始聚集维护自己合法权益。据了解,该项目商铺从2012年就已开始火爆出售,大约到了2013年有购房户发现合同内容被改变,逐渐开始了大量业主维权场面。据业主统计,截至目前,纠纷大约涉及2000户业主。多年的维权并未解决问题,张雨称由于购房业主都是散户,业主之间根本没有联系,出问题了大家都才开始想各种办法联络到了一起。

  记者注意到,与业主签订的购房合同甲方(出卖方)为香江集团旗下的香河锦绣香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江房地产公司”),而委托经营管理合同的受委托方为香河名家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名家居公司”),而这两家公司均为香江集团旗下公司,法人均为鲁朝慧。名家居公司的注册资本为50万元。

  上述这种商铺售后返租模式一般是指开发企业将所售商品房出售给投资者,同时与投资者签订承租协议,并以承租期间的租金冲抵部分售价款或偿付一定租金回报的一种投资方式。很多投资者对每年8%甚至更高租金承诺心动不已。有专业人士指出,这一模式是地产商巧妙融资的手段,可以快速回笼资金,多用于商业地产。而所谓的虚拟产权式商铺,即指开发商将大型商业项目,分割成若干没有物理空间隔断的小面积单元进行出售,投资者拥有虚拟商铺的产权,但并不独立经营,而以租赁或委托经营的方式交由第三方经营使用,投资者取得收益的房地产开发模式。

  不过,早在2006年原建设部就曾发布风险提示“售后包租形式购房涉嫌违法”。并指出售后包租等销售形式含有融资或者变相融资的内容以及房地产升值或者投资回报的承诺,涉嫌违反建设部《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十一条及国家工商总局《房地产广告发布暂行规定》第十六条等有关规定。

  针对虚拟分割产权式商铺,从全国范围看,大多数省市地区对其物权登记采取默认态度。不过,北京、上海等地在虚拟分割式产权商铺模式疯狂扩张后,出台了政策明确禁止相应产权登记。

  比如北京于2011年多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部门联动,完善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通知》,该通知明确商业、办公类项目房屋登记的基本单元是界限固定、可独立使用、有明确唯一编号的房屋或者特定空间。该通知还明确禁止以任何虚拟、划线分割的方式对房屋单元加以分割和登记。另外,该通知还禁止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返本销售或者售后包租的方式销售商业、办公类房产。而作为不能独立使用的虚拟分割式产权商铺,售后包租是其主要的运营模式。北京市出台的该政策,从产权登记和商铺运营模式两方面入手,从根本上否定了虚拟分割式产权商铺模式的生存空间。

  “问题发票”无人问津

1

  据业主估算假发票涉案上亿元。

  大约从2013年开始,有心细的购房户发现合同内容被改变了,一些业主才如梦初醒,并陆续组织起来,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到处奔波至今。

  这些业主找过开发商,找过香河县政府,项目所在地镇政府等部门,但都无济于事。

  在多年的奔波中,有业主发现开发商给出具的发票也存在问题。其收费项目巧立名目,有咨询费、VIP电商费、服务费、团购服务费等。这些费用从5万元到15万元不等。而交款凭证有的给出具的是收据,有的是“问题发票”。

  据业主统计的160多名业主中,有115名业主收到的交款凭证涉及这类 “问题发票”,总额达820万余元,仅涉及北京的开票公司达28家。在这些开票公司中,有不少公司根本不具备开具房地产发票的资格,如北京首航国力商贸有限公司、北京百尚家和商贸有限公司、北京华恩投资有限公司等。另还有部分河北当地的公司。记者还注意到河北一家相关公司河北全汇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其工商资料的股权变更中,有“王健”于2016年退出。王健是谁?是否与香河香江家居CBD项目整体运营负责人王健有联系?引发不少业主猜测。

  记者发现上述多家公司中,有多家公司已被注销。

  上述一百多份“问题发票”经北京市税务局鉴定,该鉴定结论为“此上述发票号码的发票系伪造发票”。按照商场共有商铺2500多套、2000余户业主计算,业主估算,所有假发票涉案金额应该在上亿元。

  项目被指连环骗局

1

  香河香江CBD项目。崔军民/摄

  香江全球家居CBD项目不仅存在销售虚拟商铺、售后返租、合同内容被单方面修改、发票真伪存疑等问题,张雨还告诉记者,项目彻头彻尾在虚假宣传,开发商连自持产权比例都是假的。

  有受访业主认为,香江集团曾经对外宣传的宏伟蓝图,不过是给这2000户业主画了一个“大饼”而已。政府搭台、开发商拿地,开发商再与当地官员合作,并站台露相,在这些浩大的声势下给业主虚造一个假象,并把业主的购房款吸入囊中,然后开发商卷款走人。

  据受访业主提供的宣传彩页显示,开发商宣传并承诺“环渤海唯一独立产权商铺,满租发售,全程托管,项目采取捆绑销售,开发商自己持有70%,售后包租,年收益8%。”并且记者注意到,当地政府有关领导有多次出面站台为该项目助威的画面。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于2020年3月3日走访了香河香江全球家居CBD项目,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项目分为A馆、B馆。从外面看,该商场为四层楼房。记者绕着该商场转了一圈,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大门紧闭。目前,项目招牌还在,不过已更名为“名家居全球家居CBD”,另一边的门膀上仍然挂着一块“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的牌子。偌大一个商场在乍暖还寒的3月,更是显得格外萧条。3月30日,记者再次走访香河香江全球家居CBD商场,虽然已经恢复营业,但商场仍然人流稀疏。

  “项目总投资达200亿元,项目总规划建筑面积达500万平方米。”是什么概念?多位受访业主告诉记者,按照当时沙盘模型,该项目规划中的商场只是整个项目的一个角落。商场东边是生产企业的生产场地,往后是物流中心,再往后是阿里巴巴网络平台销售中心,属于产销一条龙。

  有香河县政府的官方资料显示,“该商场占地100亩,建筑面积207802平方米。项目共有2553套商铺,截至2018年7月25日共售出2268套。因企业经营不善,大面积商铺没有租出,所以业主没有租金收入。”

  记者查询发现,上述100亩地块由香河锦绣香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011年3月通过挂牌出让形式获得该地块使用权,土地性质为商服用地,土地使用年限为40年,土地出让金为1.2亿元。记者未能查到香江房地产公司就该项目后续开发的其他相关地块。

  前述接受采访的业主张雨认为,家居是香河的支柱产业,如果香江CBD项目形成规模,聚集了人气,这个商铺一定会很红火。当初宣传的那么好,相信很多业主也正是看好了这个项目的规模之大才投资购买的。并且当时宣传商场已入驻知名品牌家居企业200家。但如今,当时宣传的生产企业的场地、物流中心以及阿里巴巴销售平台等这些配套设施全都没有,只有一栋商场矗立在这儿,连点人气都没有。

  据了解,项目宣传中的后期开发也已成了泡影。业主提供的录音资料显示,香江集团在香河香江家居CBD项目负责整体运营的某王姓项目总曾向多个业主表示“在这个项目上,公司已不再作任何投资。”

  另外,开发商宣传并承诺的自己持有产权70%的比例也已发生改变。按照香河县政府的一份《关于香江CBD信访隐患问题的稳控措施》显示,共有的2553套商铺已基本售完,开发商自持产权比例仅11%。

  为了达到“阴阳合同”的目的,虽然项目发公司香江房地产公司与受委托经营管理的公司名家居公司同为香江旗下公司,法人均为鲁朝慧。但两个公司却分别为独立法人。售楼款流向了项目开发公司香江房地产公司,注册资本为50万元的名家居公司作为租金支付方,在承担有限责任前提下,却无力支付租金。致使多年来这些业主分文租金未能收回。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发现,有不少业主选择了诉讼途径来维护合法权益,但在法律框架下,手持“阴阳合同”的业主只能哑巴吃黄连,并以败诉而告终。他们手捧着这些“阴阳合同”和相关材料,多年来却无处主张自己的权益,那些项目涉及的“问题发票”也举报无门。

  针对上述多个问题,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于3月30日再次走访香河,香江集团旗下负责香河香江CBD项目整体运营的名家居公司周姓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当时项目规划是很大的,只不过没拿下来地块,没法再进行了。项目占地100亩,并没有成熟的解决方案,只能是哪个业主不想要铺子了看是否能卖出去。如果你们认为当时虚假宣传了,建议走诉讼程序解决。”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