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研究

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状况周报(2021年第53周)

2022-01-05 09:16:50来源:信用房地产

扫描二维码分享

1

  一周信用数字

  12月27日-12月31日

  截至12月31日,中国房地产信用信息平台2021年共收录全国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63455条,涉及开发企业18691家。其中,行政处罚信息11612条,经营异常信息4015条,欠税信息20170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27051条,严重违法失信信息602条,重大税收违法5条。

  其中,本周(12.27-12.31)共增加房地产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487条,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105家。从类型来看,本周新增的不良信用信息主要是欠税信息,其次是行政处罚、经营异常、失信被执行人和严重违法失信信息;从分布来看,河南、湖北和河北本周房企不良信用信息最多。

1

  一周典型信用案例

  12月27日-12月31日

  欠税

  综述:本周共新增收录房地产开发企业欠税信息411条,涉及企业32家,欠税总金额超1亿3600万元,主要的欠税税种为土地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欠税企业信息来自河南、湖北、河北和湖南。

2

  行政处罚

  综述:本周新增收录的行政处罚信息60条,涉及企业57家。其中,住房和城乡部门处罚的共8家。

3

  经营异常

  综述:本周共收录经营异常信息13条,涉及企业13家。

4

  失信被执行人

  综述:本周共收录失信被执行人信息2条,涉及企业2家,列入原因均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6

  严重违法失信

  综述:本周新收录严重违法失信信息1条,列入原因均为其他。

6

  一周信用风险警示

  12月27日-12月31日

  本周共收录房地产开发企业涉案裁判文书135条,涉及企业51家。从案由来看,合同纠纷和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最多,共81条,占比六成。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大连航华置业有限公司的涉案文书数量最多,共计60条。

8

  一周典型信用舆情事件

  12月27日-12月31日

  1、河北省住建厅通报2021年第十二批典型违法案件

  12月28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通报了2021年第十二批10起典型违法案件。具体涉案开发企业如下:唐山昱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肢解发包案、饶阳县凯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未办理施工许可证擅自开工建设案、滦南众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未经消防验收备案擅自投入使用案、衡水德源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违规办理专业技术人员负责人变更登记案、河北鑫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未采取有效防治扬尘污染措施案。

  2、阳光城:阳光系2.39%股份被司法冻结

  12月28日,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公告》显示,华夏银行以财产保全为由申请冻结阳光集团所持阳光城8243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12.21%,占公司总股本的1.99%;申请冻结东方信隆所持阳光城166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2.63%,占公司总股本的0.4%,冻结日期均为2021年12月24日至2024年12月23日,合计被冻结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39%。阳光城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事项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直接影响,不会对公司治理等产生影响,不会导致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阳光集团可能存在流动性风险,相关问题尚在进一步处理中,有可能面临诉讼、仲裁、资产被冻结等不确定事项。

  3、中国奥园:收到涉及1.31亿美元债务本息的传讯令状

  12月28日,中国奥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接获由花旗银行及Nine Masts Investment Fund针对中国奥园及乐添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奥园的全资附属公司)(作为被告)经香港高等法院原讼法庭于12月23日发出的传讯令状连同申索背书,针对中国奥园及乐添的申索涉及一笔金额为1.31亿美元的债务连同应计利息及费用。中国奥园称,由于令状包含的申索细节有限,董事会正积极寻求财务及法律顾问的意见,以评估该等原告申索的理据;及决定是否对申索进行抗辩以及(如必要)维护自身权利。在商业上合理的情况下,中国奥园可能考虑与该等原告沟通,以便双方在合理时间内一致、友好地寻求解决申索或因申索产生的任何相应事宜。

  一周重要信用动态

  12月27日-12月31日

  1、《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12月29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司长陈洪宛,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负责人毛红军,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周民介绍《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提出了加强信用信息共享整合、深化信用信息开发利用、保障信息主体合法权益等要求。

  2、关于涉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企业行政处罚公示信息异议申诉有关事项的复函

  近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以向广东省投资和信用中心复函并抄送各省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信用门户网站主办单位的形式,进一步明确了涉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企业行政处罚公示信息异议申诉有关事项。该文件明确,企业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为由在“信用中国”网站上就其行政处罚公示信息提出异议申诉时,应当提交复议、诉讼受理机关出具的复议、诉讼受理通知书或者其他受理文书,上述文书为“信用中国”网站受理该类异议申诉申请的必备文件。

  >>>详细内容请下载完整版报告 【第10期】房地产信用周报(12.27-12.31).PDF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