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研究

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状况周报(2022年第24周)

2022-06-15 12:15:47来源:信用房地产

扫描二维码分享

1

  截至6月12日,中国房地产信用信息平台2022年共收录全国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51273条,涉及开发企业9444家。其中,行政处罚信息3440条,经营异常信息319条,欠税信息41145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6327条,严重违法失信信息41条,重大税收违法信息1条。

       其中,本周(6.06-6.12)共增加房地产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201条,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88家。从类型来看,本周新增的不良信用信息主要是失信被执行人、行政处罚、欠税、经营异常和严重违法失信。从分布来看,宁夏、上海和江西本周房企不良信用信息最多。

1

 一周典型信用案例

  6月6日-6月12日

  欠税

  综述:本周共新增收录房地产开发企业欠税信息128条,涉及企业22家,欠税总金额约2.27亿元,主要的欠税税种是营业税、土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和城市维护建设税,欠税企业信息主要来自上海、浙江、湖北等省份。

1

  行政处罚

  综述:本周新增收录的行政处罚信息63条,涉及企业59家,主要处罚机关为综合行政执法局。

1

       经营异常

  综述:本周共收录经营异常信息2条,涉及企业2家。从列入原因来看,均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1

      失信被执行人

  综述:本周共收录失信被执行人信息2条,涉及企业2家,列入原因均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1

  一周信用风险警示

  6月6日-6月12日

  本周共收录房地产开发企业涉案裁判文书217条,涉及企业141家。从案由来看,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最多。此外,淮南东华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涉案文书数量最多,共计32条。

1

  一周典型信用舆情事件

  6月6日-6月12日

  1、云南城投:多宗诉讼纠纷涉案金额23.31亿元

  6月6日,云南城投公布新增诉讼及已披露诉讼进展情况。截至公告披露日,该公司(含下属公司)符合临时披露条件及涉及诉讼有进展情况案件共计5起,涉案金额约为23.31亿元。其中,新增诉讼1起,为烟台山高灵犀一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因借款合同纠纷向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涉案金额约为7607.6万元。此外,云南澜沧江实业有限公司因房地产开发经营合同纠纷向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涉案金额约为51851.01万元;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因融资租赁合同纠纷向上海金融法院提起诉讼,涉案金额约为138814.59万元;江西瑞京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因借款合同纠纷向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涉案金额约为21830.25万元;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分公司因借款合同纠纷向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涉案金额约为13001.54万元。

  2、金科股份回复深交所关注函

  6月9日,金科股份收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是否存在票据支付违约情形。如是,要求说明具体情况,包括涉及业务主体、具体业务事项、业务模式、发生时间、发生金额、变动情况、截至目前余额、实际违约情况等,以及拟采取的后续安排。同时,关注函要求公司进一步梳理排查是否存在其他金融债务违约情形,以及涉及的诉讼仲裁、相关资产被查封冻结等情况,说明相关事项可能对公司产生的后续影响,公司是否具备足够债务偿付能力,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已采取或拟采取的防范应对措施,公司是否就相关事项及时履行披露义务等。

       6月12日晚间,金科股份发布公告,对收到的深交所《关于对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进行了回复。公司表示,截至本回函日,公司涉及的债务违约,以及诉讼仲裁、账户资金冻结、资产冻结等情况均未达到信息披露标准,未来如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达到信息披露标准的,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3、荣盛发展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

  6月9日,荣盛发展回复深交所关于2021年年报问询函称,公司2021年度营业收入472.44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收入400.56亿元,毛利率17.86%,同比下降10.70个百分点。毛利率下降主要源自以下因素:第一,行业整体“房住不炒”政策逐渐显现市场效果,近年来,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逐渐加码,各地限购政策频出,且力度逐步加大,二三线城市在限购限价的调控下,房价整体走弱,公司项目盈利空间受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限制,从而造成毛利率的下降;第二,2021年下半年以后为通过加强销售促进回款,公司部分项目通过一定程度的以价换量实现项目去化,在利润率面临下行压力的行业趋势下加剧了毛利率下降;第三,近年来土地市场竞争加剧、土地成本上升,近年土地一级市场出让价格依旧维持高位,高地价使得地产开发项目的毛利率空间被持续压缩;第四,在近年融资监管加强、融资渠道收紧的行业背景下,民营房企的融资成本不断抬升。近年民营房企的融资利率持续走高,资本化的利息随着项目交付结算,也进一步压低了项目毛利率。随着项目进入竣工结算,较高的融资利息计入营业成本后导致项目的毛利率水平降低。从行业看,房地产行业整体利润空间被逐渐压缩,销售毛利率下降为行业趋势。

  一周重要信用动态

  6月6日-6月12日

  1、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行业倡议:信贷投放靠前发力 持续减费让利

  6月6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了《关于主动加强金融服务 全面助力稳住经济的倡议书》,从七方面提出20条倡议,引导会员单位进一步加强对因疫情暂时遇困行业企业和相关群体的金融支持,确保有关金融纾困政策落地,更好地稳住经济大盘。同时,《倡议书》强调,要区别对待涉企风险。会员单位应在平衡好增加信贷投放、优化信贷结构和防控信贷风险的基础上,科学把握信贷政策执行要求,对企业经营遇到的困难问题综合研判、分类施策,不搞“一刀切”。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单独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征信记录,并免收罚息。

  2、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信用监管工作会议

  6月7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信用监管工作会议。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继续发挥信用监管的基础性作用,以贯彻落实《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为契机,加强对法定登记(备案)事项的抽查检查和日常监管;要以2021年度企业年报公示为重点,继续抓好企业信息归集公示共享工作;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进一步加强完善平台建设;要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和重点领域信用监管,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要推进市场主体信用惩戒与修复工作,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同时牵头抓好相关专项整治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3、山东省召开发挥信用信息应用价值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视频会议

  6月10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共同召开山东省发挥信用信息应用价值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视频会议。会议强调,发挥信用信息应用价值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将国办发〔2021〕52号和鲁政办发〔2022〕10号文件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切实抓好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发挥好各类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的作用,不断提升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水平,支持全省中小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详细内容请下载完整版报告 【第32期】房地产信用周报(6.06-6.12)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