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动态

广西南宁:推动信用立法,构建多领域信用制度

2022-08-31 11:44:11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近年来,广西南宁市坚持高位推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顶层设计,健全法治体系,把准“指南针”,形成了“信用南宁”建设“一盘棋”。

       加强组织领导。南宁市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从上至下网格化工作推进体系,将信用重点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逐步形成了高效的信用工作格局。

       其中,推动信用立法。南宁市率先在全区启动信用立法调研工作,完成立法项目建议书,列入市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在市本级专项领域立法中将信用条款纳入,提高信用体系建设法治化水平。

       构建制度体系。南宁市还印发实施信用南宁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出台一系列专项领域信用、优化营商环境管理文件,相继在建筑、房地产、医保、交通运输、商务等44个领域出台信用制度,推动各部门将日常工作与信用工作相结合,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围绕事前监管环节,南宁市通过全面推广事前信用承诺制、在重点领域运用事前信用承诺,搭建事前信用承诺监管平台。南宁在城管、住建、应急管理等12个领域开展基于互联网架构的事前信用承诺制度,目前已在多领域广泛应用。

       围绕事中监管环节,南宁市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大力推广“信用分级分类+双随机”监管模式。目前,全市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已覆盖食品安全、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40个领域。

       围绕事后监管环节,南宁市从建立联动响应和失信约束机制、构建信用修复长效机制、开展专项治理行动等方面持续发力,依法依规开展信用惩戒。其中,南宁市依托联合惩戒平台,共享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等信息,发挥行政、司法、金融、社会等领域监管职能,做到“逢办必查,逢报必查”,累计查询信用记录149.7万次,在招投标、金融、海关、税收等多个领域实施联合惩戒。

       此外,南宁市正积极打造信用园区、信用商圈特色试点,将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嵌入商圈、园区管理之中。依托信用商圈、信用园区管理系统,建立市场主体诚信档案,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管理,推进“惠民便企”信用应用场景建设,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信用保障。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