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部品部件 > 信用动态

珠海:全程视频监控重要“隐蔽工程”

刘一心2022-06-14 10:54:26来源:中国建设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近日,广东省珠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升政府投资项目“隐蔽工程”质量管理的若干措施》,要求对重要“隐蔽工程”必须进行全过程视频监控,不断提升工程的安全性。

  保障工程质量 “隐蔽工程”应更谨慎

  “隐蔽工程”是指建筑物、构筑物、在施工期间将建筑材料或构配件埋于物体之中后被覆盖外表看不见的实物。重要“隐蔽工程”包括水泥土搅拌桩、塑料排水板、隧道锚杆、水下抛石、清淤疏浚、地质勘察钻探等对建设工程项目的质量安全和使用功能可能造成重要影响的“隐蔽工程”。

  珠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为确保工程质量,重要“隐蔽工程”施工过程中要及时进行质量检查,做好质检资料和记录以备后期查阅,并在其施工完成后被覆盖前做好验收记录。重要“隐蔽工程”必须进行全过程视频监控,每个重要“隐蔽工程”作业面不少于2个监控设备。隧道工程项目须按照挖掘进度设置视频监控设备,确保洞内作业监控到位。视频资料每周刻录光盘上交建设单位长期保存,随施工资料一并归档。针对市政、水利工程施工现场,每半个月采用无人机航拍生成正射影像图,并上交建设单位长期保存,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应通过航拍图片核实项目隐蔽工程实施、措施费用落实等情况。

  相关负责人表示,应对重要“隐蔽工程”的施工质量、施工安全进行更有力的监管,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对重要“隐蔽工程”的监管做到法治引领、有据可查、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推进建设项目施工。

  责任划分清晰 全过程视频监控存档

  为避免资源浪费、保证工程顺利完成,珠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明确重要“隐蔽工程”的施工按照施工规范和正确的施工工艺进行,在施工过程中需要施工单位技术人员在现场监督、指导并且做好施工记录和相关资料,确保重要“隐蔽工程”的质量和施工进度,同时保证工程完工覆盖后有据可查。

  对于水泥土搅拌桩项目,施工单位必须配备深层自动监控设备、监控平台、水泥浆自动拌和设备、水泥计量设备等,对水泥土搅拌桩的深度、水泥用量等进行实时监控;对于清淤疏浚、水下抛石等水上施工的监管,应在疏浚施工船舶、运泥船、运石船上配备AIS系统(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全球定位系统、水位变化仪、视频监控系统等监控设备。上述获得的监控数据每日施工完成后经总监理工程师签字,报建设单位存档并长期保存。

  不仅如此,中标单位法人需对重要“隐蔽工程”签署承诺书,项目信息应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在建项目信息查询网页,通过在建项目“一张图”,可快速查询项目建设规模、参建单位法人、技术负责人、安全生产负责人、项目主要参建技术人员执业信息、人员资格、监督投诉电话等内容。以上信息同步在工地大门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人脸识别考勤 加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

  珠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明确,建设单位要强化现场监管,委托具备相应勘察、监理或工程咨询等资质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对重要的“隐蔽工程”进行全过程旁站监管和对比检测;监理单位应对重要“隐蔽工程”施工过程进行全程旁站监管并同步录制视频,对重要“隐蔽工程”实行“举牌验收”制度;质量监督机构除正常的验收抽检外,还需额外再对每一验收批次的重要“隐蔽工程”随机监督抽检,数量不少于3处。如发现不合格项,责令建设单位加倍抽检;加倍抽检仍不合格的,责令建设各方责任主体全面排查质量情况,并进行整改、返工。

  珠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将通过实名制管理系统对项目管理人员进行人脸识别考勤,确保工地管理人员在岗履职,每月上岗率不足80%的项目负责人和每月上岗率不足26%的总监理工程师,将被扣除诚信分,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公示。情节严重涉嫌违法的,依法暂停其执业资格。与此同时,建立工程施工与招投标联动机制,对核实存在偷工减料等质量安全方面违法行为的工程项目,依法责令项目全面停工整顿,招标人依法拒绝责任单位在本地区的投标活动,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对于检查发现重大问题且限期未整改到位的,除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有关要求对查处结果予以公开外,自限期整改到期之日起一周内在政府网站及相关媒体进行公开。

  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对重要“隐蔽工程”的质量管理可视化、信息化等措施,全面提升重要“隐蔽工程”的质量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功能和品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