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房地产 > 舆情信息

罕见!渤海银行乱拨预售资金被拉入“黑名单”

许倩   2023-03-31 10:16:33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因擅自划扣项目预售资金,渤海银行收到湖南省住建厅一纸通报,被点名批评并暂停合作。这样严厉的处罚在业内尚属罕见。

  3月28日,湖南省房地产工作协调机制办公室(湖南省住建厅代章)发布《关于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擅自拨付商品房预售资金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称,从即日起,湖南省各市(州)、县(市、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机构暂停与渤海银行及其所辖基层经营单位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合作。

  同时,建议相关部门和单位慎重选择渤海银行及其所辖基层经营单位作为住房公积金、物业维修基金等资金的存储银行,有效防范风险,目的是“严格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切实维护购房群众合法权益。”通报中称。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就此事件致电渤海银行株洲分行,工作人员表示:“正在跟进处理此事,一切要等总行官方通知。”

  “这是好事!从市场角度来看,进一步规范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工作,并加大了监管力度。”住房金融高级经济师陈斌点赞道。

  根据通报内容,2018年,渤海银行株洲分行与株洲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机构签订了《株洲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合作协议》,成为株洲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合作银行。

  2019年5月~2021年6月间,渤海银行株洲分行分别与株洲德胜置业有限公司和株洲理想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株洲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协议》,成为株洲誉苑、北大资源株洲天池等项目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银行。

  然而,2021年3月和7月,渤海银行株洲分行擅自划扣株洲誉苑、北大资源天池项目重点监管资金,导致项目复工复产资金不足,房屋逾期难交付,引发房屋买受人频繁信访投诉。

  “楼盘为什么会烂尾,就是因为房企私自挪用预售的资金。但预售监管账户里的资金是怎么没的?那就要问问渤海银行了。”一位博主网上留言称。

  “我厅督促株洲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渤海银行株洲分行进行了约谈警示,并下达书面整改通知书,责令其返还擅自划扣的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但一直没有整改到位。”湖南省住建厅称。无奈之下,湖南省住建厅将渤海银行拉入合作“黑名单”。

  为了做好相关监管工作,2020年12月,株洲市住建局印发了新修订的《株洲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其中对监管银行行为进行了明确约定,表示监管银行有“预售资金到账率不足80%的”“未按照本办法规定拨付预售资金,或拨付不及时的”“未将个人按揭贷款划入预售资金监管账户的”“其他违反本办法的行为”等行为之一的,监管机构可以按照协议约定要求其限期整改;逾期不改的,监管机构可将其不良行为通报其主管部门,并暂停或取消其合作关系。

  记者注意到,渤海银行并非首家被住建部门通报的银行。一年前,华夏银行被佛山市住建局通报,其佛山分行未经监管各方同意,擅自将商品房预售款从专用账户划出,经多次约谈和警示仍拒不改正,也被暂停合作开展佛山市内商品房预售专户。

  陈斌认为,当前整个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系统还是不太规范。他建议,通过数字化系统对接整个预售资金监管账户,由政府发出指令,银行接到指令才能拨付,而不是现在这样银行能够自行拨付。

  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是指由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会同银行对商品房预售资金实施第三方监管,开发商须将预售资金存入银行专用监管账户,只能用作本项目建设,不得随意支取、使用。

  近年来,延期交房、烂尾楼频繁出现,大多与商品房预售资金被挪用有直接关系,而负责资金监管的银行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渤海银行自身处境也不算好。据其2022年财报数据,其营业收入为264.65亿元,同比下滑9.35%;净利润为61.07亿元,同比下滑29.2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同比下降68%。

  3月13日,渤海银行因涉及12项违法违规行为,被央行给予警告,并被没收违法所得107万元,并处罚款1589万元,罚没共计1696万元。渤海银行9位相关人士被处罚。

  违规操作涉及:占压财政存款或者资金、违反国库科目设置和使用规定、违反征信安全管理规定、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假名账户等。

  渤海银行当时的回应是:目前,各项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主要监管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总体经营情况正常。

  此前的2月17日,渤海银行因违规发放商用房贷款等5项违规,被罚款1660万元;2月24日,因股权质押业务错报等13项违规,被罚款860万元。

  再往前,2021年,渤海银行累计被罚款1.028亿元,其中最大单笔罚单由当时的银保监会下达,被处罚金9720万元,涉及“违规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发放贷款”等。

  外界对渤海银行的担忧不仅体现在罚单上。近年来,渤海银行个人消费贷、经营贷业务狂飙,风险显现。

  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末,渤海银行个人消费贷款余额达1046.9亿元;2017年这一数字还仅88亿元;个人经营贷余额也从2017年的不足30亿元,飙升至522亿元。

  截至2022年末,渤海银行个人不良贷款67.93亿元,同比增加18.95亿元;不良贷款率2.02%,同比上升0.59个百分点;其中,个人消费贷款不良率高达3.43%。

  3月30日截至午盘,渤海银行股价下跌6.29%。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