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房地产 > 舆情信息

未批先建!被罚款188万元的昆明润浩地产什么来头?

贾俊杰   2023-05-19 09:51:26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项目未批先建!昆明润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浩地产”)被罚款188.32万元一事引发热议。

  据了解,由润浩地产开发建设的昆明佳皓苑项目于2021年1月15日动工,期间因审批手续不全和资金链断裂停工,于2023年3月复工。项目目前正在建设1号楼、2号楼和3号楼,建筑结构均为框架剪力墙结构,其中1号楼刚出±0.00,2号楼建至地上5层,3号楼建至地上3层,三栋楼房均有1层地下夹层,地下室建有三层,其余栋号未动工。

  于2023年3月24日~4月3日,西山区自然资源局对该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批前公示,这也意味着,此时建设单位润浩地产并未取得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属于未批先建。

  4月11日,西山区城市管理局对润浩地产予以立案调查。1个月后,该局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润浩地产因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建设的行为被罚款188.32万元。同时,其被告知在法定期限内,享有行政复议或直接向西山区人民法院起诉等权利。

  为了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记者根据润浩地产公司的预留电话致电该公司,一工作人员接听后称,预留电话是他本人的号码,目前本人已离开润浩地产,他对昆明市西山区城市管理局处罚决定188万元罚款,公司是否履行、复议、起诉等具体情况并不知道,也不清楚。

  昆明市西山区城市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确认该处罚决定属实,但对被处罚单位是否履行、复议或起诉尚不了解。

  据企查查,昆明润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4月,法定代表人为杨召峰,注册资本为10000万元,所属行业为房地产业,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地产项目投资等。

  润浩地产所属中国中铁集团,系国有企业;股东股权结构为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占股90%、云南裕景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占股10%。

  公开资料显示,佳皓苑项目此前为“佳兆业城市广场三期H地块”建设项目,属于西山区城改53号片区梁源村二期地块。该项目拟建10栋高层住宅、公共配套裙房及商业裙房、局部3层地下室。据街道办意见,项目回迁房设于7号、8号楼,共计54732.27平方米。

  虽然佳兆业拿地较早,于2021年3月开放了样板间,但H地块建设进度一直比较缓慢,因未能相关手续及其资金链断裂等停工。

  去年8月,中铁官方发布海报称获得位于昆明的佳兆业城市广场三期(H地块)项目代建管理服务,意味着中铁正式接手该地块的后续开发权。

  法律专业人士蔺文财表示,根据昆明市西山区城市管理局对建设单位润浩地产的调查,润浩地产接手佳皓苑项目至今,尚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擅自开工,实属违法建设。作为国企背景的开发企业,有责任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行政机关依法处罚彰显法律的严肃性和公正性。

昆明润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30112MA6PFUUC3W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5    变更提醒  16    关联风险  0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