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研究

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状况周报(2022年第49周)

信用房地产2022-12-07 11:51:22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

  截至12月4日,中国房地产信用信息平台2022年共收录全国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136316条,涉及开发企业22251家。其中,行政处罚信息8479条,经营异常信息3884条,欠税信息91114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31903条,严重违法失信信息930条,重大税收违法信息6条。

       其中,本周(11.28-12.04)共增加房地产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1641条,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748家。从类型来看,本周新增的不良信用信息主要是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其次是欠税、行政处罚、经营异常和严重违法失信信息,本周无重大税收违法信息。从分布来看,海南、河南和广西本周房企不良信用信息数量居前。

1

  一周典型信用案例

  11月28日- 12月4日

  失信被执行人

  综述:本周共收录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234条,涉及企业595家,列入原因主要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违反财产报告制度”和“其他规避执行”。 

1

  欠税

  综述:本周共新增收录房地产开发企业欠税信息319条,涉及企业70家,欠税总金额约2.36亿元,主要的欠税税种是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增值税、土地增值税和印花税,欠税企业信息主要来自海南、湖北、江西等省份。

1

  行政处罚

  综述:本周新增收录的行政处罚信息47条,涉及企业42家,主要处罚机关为城管、市场监督和住建部门。 

1

  经营异常

  综述:本周共收录经营异常信息38条,涉及企业38家。从列入原因来看,主要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和“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

1

       严重违法失信

  综述:本周共收录严重违法失信信息3条,涉及企业3家。列入原因均为“违反财产报告制度”。

1

  一周信用风险警示

  11月28日- 12月4日

  本周共收录房地产开发企业涉案裁判文书133条,涉及企业89家。从案由来看,合同纠纷最多。

  此外,西安陆港绿地置业有限公司的涉案文书数量最多,共计11条。

1

  一周典型信用舆情事件

  11月28日- 12月4日

  俊发集团近期新增多条股权冻结信息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俊发集团近日新增多条相关股权冻结信息。具体来看,俊发集团所持云南金俊百货有限公司1800万元股权被冻结、所持云南俊禾房地产17亿元股权被冻结、所持云南凯华房地产15.8亿元股权被冻结、所持云南俊发龙晟地产13.19亿元股权被冻结,上述股权冻结期限均从2022-11-24到2025-11-23。同时,俊发集团所持云南俊信地产2000万元股权被冻结、所持云南俊华投资7.015亿元股权被冻结,冻结期限均从2022-11-25到2025-11-24。上述6条股权冻结信息执行通知书文号均为(2022)泸0151财保174号。此外,11月25日,俊发集团及董事长收云南证监局警示函。据悉,2022年1月25日,俊发集团将所持云南俊发宝云房地产有限公司的股权质押给深圳俊航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股权价值46.17亿元,该笔股权质押金额超过2021年年末净资产344.61亿元的10%,但俊发集团未予以披露。根据《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第六十八条、第七十条的规定,中国证监会云南监管局决定对俊发集团及李镇廷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美好置业集团及法定代表人被限制高消费

  近日,美好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限制高消费,案号为(2022)鄂0105执4988号,限消令对象为美好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法定代表人刘道明。据悉,申请人为中建三局第二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执行法院为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法院,立案日期为2022年9月27日,发布日期为2022年11月28日。

  金科股份:黄红云所持4979万股公司股份被国信证券强制平仓

  11月29日,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获悉黄红云所持有且质押在国信证券的部分公司股份解除质押及司法标记后分别于2022年11月25日、11月28日被国信证券强制平仓,合计被动减持数量为497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3%。对于此次被动减持原因,公告表示鉴于近期黄红云在国信证券开展的质押式回购业务存在违约风险,国信证券对黄红云持有的部分质押股份进行强制平仓,从而导致被动减持公司股份,减持获得资金全部用于归还黄红云在国信证券的融资。公告还称,目前黄红云正积极与国信证券沟通,争取尽快与相关债权人就债务解决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减少本次被动减持股票造成的不利影响。

  佳兆业新增1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超3.6亿元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12月1日,佳兆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新增1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为3.63亿元。该案号为(2022)沪02执1173号,执行法院为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  

  一周重要信用动态

  11月28日- 12月4日

  海南:对房企实行信用管理,信用较差企业不支持参与政府投资项目

  海南省住建厅日前制定了《海南省房地产开发企业和经纪机构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及相关市场主体评分标准,现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办法》指出,房地产市场信用主管部门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房地产市场监管机制,对监管对象进行分级分类监管,加强对守信行为的倡导和褒扬,依法对失信行为进行惩戒和约束。加强与其他地区、部门的信用合作,推进信用跨地区、跨部门联合惩戒。《办法》明确,房地产市场信用主体信用管理实行阶段评价信用,以6个月为一个评价周期,分为A(优秀)、B(良好)、C(一般)、D(差)四个等级。对于D类信用企业,将不支持享受优惠政策和信用承诺制等便利措施,不支持参与政府投资或者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建设项目。房地产市场信用主体应按要求及时建立和更新信用档案手册,按规定及时、准确、完整归集信用信息。

  《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于2023年3月1日起施行

  2022年11月25日,湖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于2023年3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6章61条,包括总则、市场环境、开放环境、政务服务、法治保障、附则。作为湖北首部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地方性法规,此次条例的出台,将从制度层面为湖北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为有力的法治保障。具体来看,《条例》规定,在市场准入环节,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不得设置带有市场准入性质的显性或者隐性壁垒;在金融服务环节,要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在符合国家金融政策的前提下,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和其他信用支持力度,合理增加中长期贷款,提高贷款审批效率,降低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融资门槛。在打造公平环境方面,《条例》规定,不得在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活动中设立不合理条件或者门槛,同时明确了对于涉及国家安全等法定情形可以不进行招标。在开放环境方面,突出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在促进外商投资、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健全完善跨境电商平台和营销体系等方面作出规定。此外,《条例》还强化法治保障,坚持立法、行政、监察、司法协同推进,共同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贵州出台《破产重整和解企业信用修复办法》

  近日,贵州高院联合省发改委、省税务局、省市场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出台《破产重整和解企业信用修复办法》,从五个方面提出十二条具体举措,实现破产重整、和解企业的信用修复零阻力无瓶颈。在推动司法信用修复方面,《办法》明确,进一步落实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即限制高消费制度,对已中止执行的失信被执行人及企业法定代表人等人员,可申请删除或屏蔽上述人员的失信信息及解除限高消费令。在完善纳税信用修复方面,《办法》明确,破产企业已依法缴纳税款、滞纳金、罚款的,可申请纳税信用修复,通过“信用中国(贵州)”网站予以公示。在创新工商信用修复方面,《办法》指出,破产重整、和解企业可持人民法院批准重整、和解方案裁定书申请信用修复,市场监管部门应当及时审查并将相关企业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或违法失信名单,依法解除相关管理措施。在优化金融信用修复方面,《办法》明确,管理人可凭借人民法院的批准重整、和解方案裁定书向当地人民银行申请企业信用记录异议,人民银行根据债权金融机构的“数据报送说明”申请及时予以标注和回复,债权金融机构已在破产程序中受偿的,应当将企业信贷记录展示为结清状态。此外,在畅通破产重整、和解案件信息动态共享方面,《办法》要求,各部门要切实履行破产重整、和解企业信用修复工作的主体责任,联合建立破产重整、和解企业信息动态共享机制,确保信息互通、互联机制顺畅运行。

>>详细内容请下载完整版报告 【第56期】房地产信用周报(11.29-12.04)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