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研究

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状况周报(2023年第9周)

2023-03-01 12:24:27来源:信用房地产

扫描二维码分享

1

  截至2月26日,中国房地产信用信息平台2023年共收录全国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34166条,涉及开发企业7226家,约占全部开发企业的5.82%。其中,行政处罚信息732条,经营异常信息231条,欠税信息29961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3234条,严重违法失信信息6条,重大税收违法信息2条。

       其中,本周(2.20-2.26)共增加房地产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1808条,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692家,约占全部开发企业的0.56%。从类型来看,本周新增的不良信用信息主要是欠税信息,其次是失信被执行人、行政处罚和经营异常信息,无严重违法失信和重大税收违法信息。从分布来看,江西、黑龙江和河南本周房企不良信用信息最多。

1

  一周典型信用案例

  2月20日- 2月26日

  欠税

  综述:本周共新增收录房地产开发企业欠税信息983条,涉及企业162家,欠税总金额近27.77亿元,主要的欠税税种是土地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和增值税,欠税企业信息主要来自江西、海南和黑龙江省份。

1

  失信被执行人

  综述:本周共收录失信被执行人信息756条,涉及企业467家,列入原因主要有“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违反财产报告制度”和“其他规避执行”。

1

  行政处罚

  综述:本周新增收录的行政处罚信息56条,涉及企业50家,主要处罚机关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综合行政执法局。

1

  经营异常

  综述:本周共收录经营异常信息13条,涉及企业13家。从列入原因来看,主要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1



  信用风险警示

  2月20日- 2月26日

  报告期内共收录房地产开发企业涉案裁判文书212条,涉及企业157家。从案由来看,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合同纠纷、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借款合同纠纷和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较多;此外,经统计,沈阳金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涉案文书数量最多,共计14条。


1

  一周典型信用舆情事件

  2月20日- 2月26日

  交易商协会对3家房企下发处分

  2月24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同时对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及福建阳光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了自律处分信息。其中,阳光集团因未按期披露2022年三季度财务报表等多期财务信息,且未及时披露“21福建阳光SCP001”“21福建阳光SCP004”两笔债券未按期足额兑付事项被处分。泛海控股则是因为未及时披露未能清偿到期债务事项、未及时披露股权质押事项和未及时披露资产被冻结事项。华夏幸福违规行为表现在,其作为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人,未按照规定及时披露2022年一季度母公司财务报表及未按要求披露违约处置进展。整体而言,3家房企的违规之处在于未按照要求及时做到信息披露,且均存在债务融资工具违约情况。

  融创房地产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

  2月22日,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根据公告,融创房地产存在8项失信行为,涉及票面金额661.75万元及利息损失、诉讼费用等。融创房地产表示,此次事项不会对公司债券展期后的兑付安排展期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及其余各被告目前正在与原告洽谈和解,预计在达成和解后,该失信登记将撤销,届时将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佳源国际控股:尚未支付到期票据1.58亿美元本金及相关利息

  2月22日,佳源国际控股公告称,根据于2023年到期的13.75%优先票据条款,票据所有尚未偿还本金额,连同应计利息已于到期日2023年2月18日到期并须偿付。公司尚未支付剩余未偿还本金额1.58亿美元及其相关应计利息。此外,由于2023年2月票据已于2023年2月18日到期,2023年2月票据已自联交所退市。

       泛海控股:汉口机场内多宗土地使用权等被查封

  2月21日,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诉讼进展公告称,民生银行就两起诉讼向北京金融法院分别申请了财产保全,北京金融法院对武汉公司、武汉中心公司的部分财产采取了保全措施。根据公告,北京金融法院查封武汉中心公司名下位于武汉市江汉区王家墩地区原空军汉口机场内宗地10(除碧海园、武汉创业中心部分的地块)土地使用权,查封期限自2023年2月8日起至2026年2月7日。本次查封范围不包括2023年2月8日之前办理本宗地上所有不动产登记及业主共有的部分所有对应的土地;查封武汉公司名下位于武汉市江汉区王家墩地区原空军汉口机场内的泛海生活广场、在建工程,查封期限自2023年2月8日起至2026年2月7日;查封武汉中心公司名下位于武汉市江汉区王家墩地区原空军汉口机场内的武汉中心项目土地及在建工程,坐落:江汉区王家墩商务区核心区武汉中心/栋/单元-4-4、6-17、19-30、32-46、48-62、64-85、87-88层1号的不动产。本次查封标的物未办理首次登记,本次为预查封,查封期限自2023年2月17日起至2026年2月16日。

       融创单日内新增14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超19亿元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2月20日,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新增14条被执行人信息。其中,执行法院为成渝金融法院的执行标的数额较大,5条共18.2亿元,案号分别为(2023)渝87执89号、(2023)渝87执90号、(2023)渝87执91号、(2023)渝87执92号和(2023)渝87执93号;其次是执行法院为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执行标的超1.3亿元,案号为(2023)渝01执387号。

       恒大地产新增2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超5亿元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2月20日,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新增2条被执行人信息。其中案号为(2023)赣01执214号执行标的额较大,为3.8亿元,执行法院为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另一条案号为(2023)赣10执92号,执行标的为1.4亿元,执行法院为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一周重要信用动态

  2月20日- 2月26日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开展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

  2月24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研究制定了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根据抽查计划显示,全面运用上海市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对低风险企业合理降低监管抽查比例和频次,对高风险或有不良记录的企业有针对性加大随机抽查、现场检查等力度,实施差异化监管。要按照“双向共享”的原则,将抽查检查结果及时共享至本市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为分类结果动态更新提供实时数据支持。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通报2022年度金融违法行为行政处罚情况

  2月22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向上海银行、证券、保险机构及支付机构通报2022年度上海地区金融违法行为处罚情况,并提出监管警示。根据处罚情况显示,2022年人民银行上海累计作出28项行政处罚决定,涉及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2家非银行业金融机构、3家非银行支付机构和18名直接责任人,罚款金额总计人民币5117.9万元。其中,对机构的罚款总金额为5000.1万元,对机构直接责任人罚款总金额为117.8万元。此外,根据处罚案件涉及的业务领域包括金融统计、支付结算、征信、反洗钱、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呈现几个特点:一是违反征信管理和反洗钱管理规定被处以罚款的金额最多,两类业务罚款金额分别占比44.6%和42%。二是对机构和直接责任人实施“双罚”的比例进一步提高,对90%被处罚机构同时处罚了机构和直接责任人员,涉及征信和反洗钱领域。

  >>详细内容请下载完整版报告 【第67期】房地产信用周报(02.20-02.26)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