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研究

2022年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状况白皮书发布

信用房地产2023-04-24 12:20:41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报告全文下载:《2022年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状况白皮书》

  中房网讯 近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信用建设办公室指导,中房网信用房地产研究团队发布了《2022年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状况白皮书》。这是依托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通过大数据技术打造的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信息平台(以下简称“房地产信用平台”),进而发布的行业信用状况监测报告。

  近2成开发企业涉及不良信用信息

  白皮书显示,根据中国房地产信用平台的收录统计,截至2022年底,全国具有房地产开发资质的开发企业共约12.72万家,同比增长约1.50%。其中,发生不良信用信息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共计24052家,同比2021年增长4.59%,约占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总量的18.91%,而2021年该值为17.48%。

  就开发企业群体而言,综合实力领先的企业群体在信用方面表现相对出色。根据房地产信用平台统计,在2022年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前500名的企业,有33家涉及不良信用信息,这一数据大大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从区域来看,河南、广东和江苏涉及不良信用信息的开发企业最多,而这与当地企业的数量总数基本呈正相关。与此同时,宁夏、河南和贵州涉及不良信用信息开发企业占比所在省份开发企业总量比例较大,分别为36.29%、29.55%和29.40%。

  从注册时间、注册资本等要素来看,涉及不良信用信息的开发企业,成立时间主要集中在2006年-2020年,占比将近八成;从注册资本看,六成以上都是注册资金在5千万以下的中小型企业。大型企业和成立时间早于2005年的开发企业,对维护自身信用方面的重视程度相对更好一些。

1

  不良信用信息同比增长超两成,欠税占比最高 

  白皮书显示,房地产信用平台2022年共收录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共计140037条,同比2021年增加了24.49%。 

  从2022年开发企业的不良信用信息总体情况来看,主要分为6种情形,其中欠税类型占比最高,占比达到62.14%,共87026条案例,其次是失信被执行人、行政处罚、经营异常、严重违法失信和重大税收违法案例。

1

  具体来看,在欠税方面,2022年全国共计8314家开发企业出现欠税情况,同比2021年增长43.89%,约占全部开发企业的6.53%,共87026条案例,分布在全国26个省份。其中,广东、江苏、河南、湖北和安徽5个省份被公布欠税的开发企业数量最多;从欠税总金额来看,2022年开发企业欠税的总金额达1713.67亿元;从具体欠税的类型来看,土地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印花税是主要的欠税类型;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广东、江苏和浙江3个省份的企业欠税金额最多,分别为445.38亿元、299.26亿元和171.62亿元。

  从失信被执行人情况来看,2022年全国共计7921家开发企业出现失信被执行人情况,同比2021年增长26.25%,约占全部开发企业的6.22%,共37391条案例,分布在全国31个省份。其中,河南、贵州、广东、安徽和广西5个省份失信被执行人情况的开发企业数量居前;从失信被执行人的原因来看,“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最多;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失信被执行案例主要来自有关房屋买卖、预售、销售等涉及房屋交易的纠纷。

  行政处罚方面,2022年全国被行政处罚的开发企业共7803家,同比2021年减少22.31%,约占全部开发企业的6.13%,共10057条案例,分布在全国31个省份。其中,山东、广东、河南、江苏和浙江被行政处罚的开发企业数量最多;从行政处罚的实施机关来看,市场监督、城管、税务部门是主要的处罚机关。

  经营异常方面,2022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中发生经营异常有4027家,同比2021年上涨2.26%,约占全部开发企业的3.16%,共4173条案例,分布在全国31个省份。其中,河南、云南、广东、山东和安徽经营异常的开发企业最多;从被列入经营异常的具体原因来看,“未在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的占比最多,其次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和“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

  严重违法失信方面,2022年全国发生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开发企业共计620家,同比2021年基本持平,约占全部开发企业的0.49%,共1382条案例,分布在全国20个省份。其中,陕西、云南和河南严重违法失信的开发企业数量居前;从严重违法失信的列入原因来看,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届满3年仍未履行相关义务案例是主要原因。

  2022年全国重大税收违法开发企业共8家,分布在江苏、福建、广西、新疆和青海。其中,涉案金额最大的是新疆天华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主要存在逃避缴纳税款等行为,涉及税款共计6422.71万元。

  房企债务违约集中爆发

  根据信用白皮书统计,截至2022年12月31日,2022年全国共有32家房地产债券发行人确认境内信用债券实质违约或触发交叉条款(不包括展期情形),涉及债券92只,比2021年增长109.09%,违约涉及债券余额521.05亿元,比2021年增长15.10%。

  其中,阳光城信用债券违约涉及余额最大,2022年违约涉及债券余额达到122.55亿元,其次是华夏幸福和融创中国,分别是73.80亿元和39.26亿元。 

  境外债方面,2022全年有39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出现境外债实质性违约(不包括展期情形),涉及债券166只,比2021年的12家企业74只债券违约增加124.32%;涉及违约金额共计约116.23亿美元,比2021年的37亿美元增长214.13%;涉及债务余额共计495.31亿美元,比2021年的451.97亿美元增长了约9.6%。

  其中,境外债券违约涉及债券余额最大的是融创中国,其有12只债券违约,涉及债券余额77.03亿美元;其次是禹洲集团的15只债券违约,涉及债券余额约60.10亿美元。此外,中南建设、时代中国、德信中国、金科地产、龙光集团、宝龙地产、佳源国际、上坤地产、中梁控股、弘阳地产、亿达中国、正荣地产、中国奥园、海伦堡中国等众多信用主体发行的境外债也出现违约情形。

  整体来看,2022年房企资金压力下债务违约事件不断,其中民营房企债务违约更是集中爆发,债务违约规模巨大。与此同时,年末多个监管部门持续出台多项利好政策,以加大金融支持化解房地产行业风险,有利于推动行业向新的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推进

  整体来看,2022年在疫情冲击及居民预期收入下降背景下,进入深度调整的房地产市场表现乏力,资金承压下部分房企信用危机频频爆发。但随着房地产行业“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地位多次被重申,从中央到地方持续不断释放行业利好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导了市场预期和信心的回暖,房地产信用风险总体可控。

  同时,在高质量发展的转型要求之下,房地产行业也开始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从提倡绿色发展到关注民生领域,关注企业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从规模房企的动态来看,积极参与公益等体现良好信用和社会责任的行动,已成为房企文化及品牌建设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另外,在参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信用评价工作中,2022年有43家开发企业被评定在A级以上,有138家开发企业保持了A级以上的有效评级。

  2022年,中央和地方还新出台了一系列信用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行业信用监管,如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22年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等;地方层面,山东、河南、辽宁、甘肃多省出台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等。总的来说,目前各地正在积极推进信用建设工作,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1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